2018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 《橘光》(一等奖)

来源:浏览次数:

当夜幕降临,远处那一抹温热的橘光是我内心唯一的柔软。

--题记

在我平平凡凡的前二十年里,我去了很多梦寐的地方,她们有宝石般湛蓝的海面、有氤氲着白雾的山林、也有繁华的水泥都市,霓虹的色彩点缀其中就像盛夏的星空。这些绚丽的景色令我神往不已,然而,在一切的终结,我的归途始终如一。

抛开作为旅客的我,平日的生活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终日在学校和家两点一线间来回反复。秋分一过,夜色覆盖的速度总是特别迅速,从我入地铁时的青色天空常常在瞬息间就变得漆黑一片。出了地铁我还需一段骑行才能抵达家中。

有时候我觉得回家也是一场旅途,过程越是辛苦,越是让我感到家的珍贵。

不知道你是否有注意过傍晚六点的马路,满目皆是川流不息的车辆与行色匆匆的路人。我混杂在快速行进的回家大军中,感受到一种奇妙的和谐感。虽然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但他们的表情、他们的心情、他们周身散发的气场却是出奇地一致,仿佛每个人的脑子里都在演奏着一首回家进行曲,令人心潮澎湃。直到我从队伍里脱离开来,冰凉的秋风才将我从旋律里激醒。

我驶入小道,周围尽是整洁敞亮的食铺饭店和散发着昏黄灯光的居民厨房,米饭面食的气息让原本疲惫的我浑身一震,充沛的力量从我的踩踏板的脚掌下喷涌而出,整个人被腹中的饥饿感连拖带拽的向家的方向靠近。

远远地,我就看到了那团模糊的橘光,饱满圆润,越是靠近,我越是能感受到她的温柔。当我进入她的时候,感觉自己脱离了地球,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你怎么才回来,都几点了?赶紧洗手过来吃饭”这是我有些小洁癖、嘴不留情却容易心软的妈妈。“你别催她,骑了一路肯定累了。宝贝,老爸今天做了你最喜欢的红烧排骨,老鲜了!”这是厨艺了得、非常疼我的爸爸。我将书包挂在椅子背上,走到水池边,将筷子从筷子笼里抽出来,爸爸从我的左手边递过来一个饭勺和一个汤勺,我接过它们,将它们和筷子握在一起放到水龙头下冲洗,妈妈又从我的右手边接过洗干净的饭勺去盛饭。

盛着米饭的碗被摆上桌面,透明的酒杯里晃动着琥珀色的液体,盘子里的食物在灯光下泛着诱人的光泽,我坐在摆着软垫的椅子上,一手捏着筷子一手捧着碗,细嚼慢咽,一天的疲惫全被驱散了。吃饱喝足后,掌勺的人悠闲地抽着烟,两个等吃的人收拾桌面和碗筷。直到我的猫焦躁地扒拉着我的裤腿,我才记起还没给她准备晚餐。

我走到院子里将角落里的猫碗给拖了出来,往里面倒上足量的猫饼干,摸了两把小妮子的头后,走到楼梯边坐下,台阶上的黄月季开得正艳,在这瑟瑟秋风中也不失风华。我透过暖黄色的壳子往外看,天空的面容是那么地漆黑,如同一位身着黑色礼服的寡言绅士,今日有云我并未看到月亮,那仅有的光点也只是人造卫星在大气层外给予我们的一抹幻想,倒是很像廉价的金属胸针拉低了绅士的品味,令人失望。

我坐得有些乏味,就想着走一走消下食。我一级一级地向二楼走去,由于之前坐得低,除了昂首看天便是低头看地,此刻随着视线的抬高视野伸展了开来,当我站在二楼的阳台向远处眺望的时候,再也移不开眼。

远处的那一片居民楼此刻就是一片灯海。灯光有暖光也有冷光,五彩斑斓却并没有给我不协调感,反而是以这夜色为底,肆意尽兴涂抹一番,将最美丽的景色展现在我眼前。有一种美,叫做“失语美”,当你直面她的时候,唯有热泪盈眶才能表达心中的震撼。眼前的景色随处可见,甚至有些时候你完全不会注意到她,但此时此刻的我完全不能抑制住心中的感动,我感觉我的心脏都要从我的躯体中挣脱开来,我只能在阳台上来回奔跑和跳跃疏散心情。

因为我知道,除了已经抵达灯海的人们还有许多人在奔向她。

我曾经努力地想要从人群中挣脱出去,因为我觉得我在人群中是那么地格格不入,哪怕那些人是我的朋友是我的至亲,我也拼命地拼命地想要逃离。当我将心中的感受倾诉给我的朋友,他却告诉我:“这非常的难,因为人是群居动物,我们彼此需要。”,我难过地想要落泪。

然而此刻,我是多么感谢人类的天性。

离群的欲望是正常的,却也存在厌倦的时候。但家的存在让我们这些出逃之人在厌倦之时有可以回去的地方。我从未过久地离开过家,这也让我无法意识到家对于我而言真正的意义。但每当我身处异地的夜晚,凝视那一方方窗子里透出的暖光,内心深处总是涌出一股股思念之情,思念那处无论何时都能包容、温暖我的地方。

老师点评

文章最大优点是语言很不错,流畅自然,有文采。其他能做到首尾呼应,内容较为充实,结构较合理。

--人文学院 李娟

上一条:2018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念念我家》(一等奖) 下一条:2018年家”传统文化主题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