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走读“伟人故里、探寻红色记忆、感怀时代精神”活动

来源:浏览次数:

春天的脚步向我们走来,两旁树上新抽的绿芽,嫩嫩的,毛绒绒的,充满了生命的气息。4月27日,在绍兴周恩来纪念馆内,人头攒动。由图管会、思语社组织的“走读伟人故里、探寻红色记忆、感怀时代精神”活动吸引了40名之江学子,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绍兴博物馆和具有历史文化纪念意义的绍兴名山府山,既探访了红色古迹遗址,又了解了绍兴文化名城的历史。

打卡红色基地,感受伟人魅力

“人的伟大不在于站的有多高,而是拥有一颗胸怀天下的心,周总理就是这样的人。他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人类精神的高标,是一面不朽的旗帜,是矗立在中华儿女心中的不朽丰碑。”一位同学在观后感中这样写道。

周恩来纪念馆内,讲解员带领大家共同缅怀人民的好总理,追思他光辉的一生。

讲解员告诉同学们,周恩来纪念馆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周恩来纪念广场、周恩来祖居、“周恩来与故乡”陈列室以及“光辉的一生”展厅。讲解员饱含深情,逐一给大家讲解了周总理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感人事迹,大家听得入迷,并被周总理的崇高人格魅力所感染。天气有些微寒,但是大家任仍然感觉到了一种使命感与自豪感。”我似乎可以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含义。”一位同学如是说道。

故居处处是追忆。这是一幢坐北朝南具有明代建筑风格的砖瓦房,富有传统特色的黑色竹丝台门,外观古朴庄严,共三进,每进三间房。周总理曾于1939年3月29日至31日回归祖居,在这里接待过亲友和各界人士,发表抗日演说,召开工人座谈会,并给爱国人士和亲友书写了多幅题词,指出光明前途,号召团结抗日,鼓励青年学习,极大地鼓舞了故乡人民的抗日救国热忱,并填写了周氏宗谱。门楣上方的“周恩来祖居”门匾为陈云题写。周总理生前多次说“我是绍兴人”,称绍兴为自己的故乡。周总理的心系故乡的情节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周总理的伟人精神和崇高风范。

周恩来纪念馆里介绍了周总理的一生各个时期的事迹,展示了周总理的一些随身物品。从这些简朴的物品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周总理的节约简朴的正能量。讲解员告诉同学们,周总理一生节俭,廉洁自律,不搞特殊化,在我国最艰难的时候,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带头节俭,自已穿的鞋子、衬衣,盖的毛毯,都是补丁打着补丁,让同学们看得一个个湿了眼眶。

“走读”绍兴博物馆 体验绍兴悠久文化

同学们参观完周恩来纪念馆后,又开启了另一场文化之旅活动:来到了与周恩来纪念馆一街之隔的绍兴市博物馆和重点文化遗迹府山公园。

“早就听闻绍兴博物馆珍宝形态各异,古色古香,极其富有特色,今天终于来到博物馆了,难以按捺住激动的心情。”人文学院的王子怡同学说道。同学们被这座博物馆外表所吸引:建筑雄伟壮观,气势非凡。远远的,就看到一把墨黑的巨剑直指苍穹,气势迫人。广场占地颇广,长长的薪道,表达的是励精图治的主题。毕竟是越国故地,雕塑以越王勾践“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的历史故事为主题,整个形状都仿佛一把越王剑,中间劈出了一线天,正面刻的是《绍兴建城2500年名城记》,底座的水池水道,象征着绍兴的水乡特征和名湖鉴湖,前后用薪柴铺出一条薪道,表现“卧薪尝胆”的故事。薪道长40米,刻着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绍兴博物馆主展厅不能算很大,加起来才1800平方米,由两层楼组成。但是就越国文化而言,绍兴博物馆无疑是最全面也是最详尽的。馆内的文物也有久远的历史和象征意义,还有很高的观赏和考古价值。

博物馆别出心裁地研发了微信小程序,大家每到一处打开微信,就会听到语音对所在展馆进行详细的讲解,走完全程,对绍兴历史文化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绍兴历史文化陈列是绍兴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包括了远古的绍兴、越国、会稽郡、越州、绍兴府、近代绍兴六个部分,系统介绍了绍兴从新石器时代至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再现绍兴五千年历史和文化。橱窗里,用图文资料和出土的文物,展现了一个个遗迹,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先人们留下了灿烂的文明。“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了绍兴悠久的文化历史以及浓厚的文化气息,对于大家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熏陶。”

&Nbsp;

浏览古迹府山是此次走读活动的室外部分,也是让同学们最觉得轻松愉快的一部分。府山是绍兴古城内的主要名山,因形状若卧龙,又名卧龙山;越国大夫文种死后葬于龙山之上,故又称文种山。府山之上,亭台楼阁、古砖残碑,琳琅满目。由于一些原因,我们是从出口开始的,这也算是新的体验。同学们随着长长的楼梯拾级而上,看到的是烈士陵园,这里安静得出奇。一块长长的石碑立在中央,旁边堆满了白菊花,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烈士的伟大以及人们对烈士们的尊重。祭奠完烈士陵园,大家便开始爬山,在爬山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了大自然的美好与安静,空气的清新以及植物的茂密。城市的生活总是如此快节奏,偶尔找个时间,静下来,慢慢地走啊,细细地欣赏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6个多小时,两处馆舍,一处著名史迹,走完全程让我感到非常震撼。”汉语言专业的缪竹雨在自已的读书笔记中写道。“我对绍兴的名人和历史有着强烈的兴趣,但之前我从没发现绍兴这些深巷里竟然藏着这类革命史迹,通过这次活动我对绍兴历史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传播专业的龙金竹同学说, 古人的智慧和它赋予绍兴的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底蕴,使这座城市成为一座让人称颂和向往的文化古城。这是个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它是一座地有灵秀,物有精华的古城。

参与设计活动的相关老师说:“这样的行走活动,可以让学生们走出课堂,到真实情景中参观学习,深化他们对历史的认知。再回看书本的时候,史实和身边的历史可以连接起来,情感就会自发产生。”

上一条:2019年第五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获奖公布 下一条:2019第五季朗读秀--海外游学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