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念念我家》(一等奖)

来源:浏览次数:

日本童话作家小川未名,写一对流浪猫母子被赶出寄主家后:“每家每户的屋顶都紧紧地挨着,好像滚滚的波涛。”--只是这一个句子,写尽了无家之悲。这世间到处都是屋子,但是没有一间容得下你。无数的屋檐紧紧连成波涛,强大,无情。而你被隔绝于外,唯你被隔绝于外。大抵在这样的落寞之下,人才会贪婪地去念家吧。

一到晚饭时分,我就特别想家。不多的童年记忆全存储在微凉晚风的饭菜香里。这种香里,最迷人的就是葱姜蒜爆锅的香,滋滋啦啦的,像千百只小手抓心挠肺。院子里的石榴树又变老了一岁,皱皱的树皮和弯曲的年轮线好像更加明显了,妈妈捧着碗筷,爷爷坐在藤椅上摇着蒲扇,残余的夕阳红晕缓缓地离开院子,我和姐姐弟弟排排坐好,等着开饭,微风吹过发梢,爸爸也从外面回来了。直到八岁,我才离开那棵总是在八月十五被大石榴压弯了树枝的老石榴树。我家总是这样,一家人整整齐齐的在一起。

我怕黑,是个不折不扣的胆小鬼,所以总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睡觉,夜里醒来,不敢吵醒酣睡的爸妈,只能转过身去,闭着眼睛暗自的流着眼泪。可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总会有一只手特别轻的蒙在疲劳的眼上,然后我就会轻轻勾着这只手的一根手指,安心的再次睡去。五岁了,我该学着一个人了,爸爸妈妈对我说:“你是不是勇敢的小朋友?勇敢的小朋友都是一个人睡觉的哦。”我猜那时候大概是虚荣心作祟吧,我竟然点头同意了。当爸爸妈妈关灯让我一个人躺在一张小床的时候,那个胆小的我又出现了,我觉得害怕,可为了我的面子,我佯装勇敢,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恐惧。他们离开之后,躺在床上的我开始慢慢的啜泣,哭累了,也睡着了。迷迷糊糊当中感受到一只手像很多次在夜里蒙在我眼上的手一样再次温柔的蒙在了我的眼上。难怪我每次回家总想都想把时间暂停,因为我的家真的好温柔。

人大了,得独立了。不管你是否喜欢,你得独自一人走在森林里,就像那些童话故事的开头,一个平常很傻都很勇敢的英雄,或许他可能很聪明,却像稻草一样,他离去,没有人为之加油,经过城堡、野兽、老巫婆,和被施了魔法的溪流,不久他就会找到珍宝。你该成为自己护盾,保护好自己了,去寻找自己的珍宝。我想我爸也是这么想的吧。我不再像小时候一样爱哭了,可也免不了哭鼻子。上一次嚎啕大哭只是因为室友都回家了,淅淅沥沥的雨和渐渐暗下来的天显得我特别的孤单,我给爸爸打电话,电话里告诉爸爸室友都回家了。说着说着,突然很想家,就哭了。只记得我很用力的哭着,爸爸没有安慰我一句,只说了“你明天回家吧。”第二天爸爸从高铁站接我回家,他一边开车一边漫不经心的说,“你都这么大了,还哭鼻子,老爸都要笑话你了。”我讪讪一笑,没有接话。过了一会他又说道:“你哭的这么伤心,老爸听得心疼。”到家了,妈妈接过我的行李箱,给我做了我爱吃的菜。我突然开始懊恼过去每一次我对家的不痛快和厌恶,因为这么温暖的家和家人,我怎么能够舍得去讨厌。

我妈对我的教育大概可以总结为这样一句话吧:你得成为自己的英雄,你得用自己的力量和方式去赢,无论对你来说多困难。当然我妈的原话比这要粗糙的多了。听得多了,显得我们之间有些寡淡了,我总是装作风轻云淡的略过他们对我的热情,不管是多么肉麻的昵称,我都能装作毫不在意。看起来少了一份热烈,可是天知道,我究竟是有多爱我的家,我的家人。无论如何,只身在外的人如泛萍浮梗,而家这个地方,总是要回归的。所以每一天的我,都是归心似箭。每一天的我,都在念家。

老师点评

1、标题简洁,有新意;

2、观点鲜明,结构合理,层次清晰,内容充实,语言流畅。

3、首尾呼应。

--人文学院 李娟

上一条:2018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家》(一等奖) 下一条:2018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 《橘光》(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