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来源: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雕版印刷这一古老的印刷技艺,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图书馆联合超星公司,推出了中国传统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1、什么是雕版印刷术

雕版印刷术是一种具有突出价值且民族特征鲜明、传统技艺高度集中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凝聚着中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几种优秀的中国传统工艺,是一项独特的中国文化工艺。

2、体验活动

11月6日下午,“雕版印刷术”体验活动在建筑艺术主题馆内举办。在超星公司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观看相关视频了解了关于雕版印刷术的知识。

超星公司老师在给同学们做示范

印刷过程有模有样

印刷体验现场

随后,在阵阵墨香中,同学们开始尝试自己的印刷制作:研磨、覆纸、上墨、刷印、起纸、晾干。印刷步骤看似简单,却需要极高的耐心与细心,如此才能制作出线条清晰、着色均匀的作品。

同学们制作出来的雕版印刷作品

雕版印刷不仅是一项技艺,还对文化传播起到了极大作用,是一个时代的文明之光。作为“活化石”的它,如今逐渐式微,然而这次活动让不少同学有了文化传承的使命感。“我很乐意向大家宣传这项传统文化,这是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为此感到自豪。”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超星公司老师感慨地说。

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收获满满

上一条:2019年“艺海探幽——诗、书、画、印、联传统艺术交流营”活动 下一条:2019年插花欣赏体验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