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 《春江印象•水畔春风今又起》(二等奖)

来源:浏览次数:

我的中小学时代大部分在上海度过,上海已然是我的第二故乡。但真正能排上第一的,是充满我孩提稚气的富春江畔。在某几个喧闹时刻静静回忆起我的童年,是极有温度的。她是有轮廓的,我好像能触碰到她的慈祥。一如此刻,每一个字又好像都是她的姿态。

在富阳灵桥镇徐婆桥——一个有故事的名字,现今已叫江丰村的地方。门前横着一条公路,傍晚到了,能看盏盏白脚路灯亮起,开始一场招蚊引蛾的灯光秀。往里看,路的远处有座红亭——中国石化加油站,不知从几时就守在这条路旁,供着往来的的人们加油赶路。往前望,除却那风尘满满的公路和蓝色墙面的化工厂,颜色就明朗起来了。大片的是田,种着水稻,随着四季变换着它的颜色,在远处还有一抹淡淡的山,坐落着小小的村。田中有条石子铺的泥淖路,可供三轮车通行。这条路是最能唤起我小学回忆的,时而雾雨湿潮,时而虫爬鸟鸣。无数个拖沓的早晨,是我磨蹭的步子,数不清的炊烟傍晚,是我贪玩的身影。

路的一侧,还有小片的田,则堆晾着枪灰色的纸皮,伴随的还有一股纸浆味,并不好闻。我们家门前还有棵我父亲亲手栽种的香樟,为了避尘。接着看我家后头,是塘,大半圈环着的是一畦畦的菜地,像随意涂抹的绿,又有恰如其分的规律,美得精彩。

秋天那会儿放风筝觉得放得好高,田野大的也跑不到边。最心动的便是三月花黄,家家户户种上的油菜一道儿地开了,像画家的笔厚厚涂了一层又一层的绿,末了再抹上灿烈的明黄。它们都一齐欢呼着:“快来欣赏啊!”我第一次在初中作文中回忆它们时,开始感叹“忽失忽忘,世间的繁华,人间的沧桑”。这都是我的春江印象。

村里有很多人不喜欢那条空气质量糟糕的公路,很多人不喜欢对面蓝色的化工厂,很多人不喜欢肮脏发臭的富春江,很多人不喜欢造纸厂一条街,很多人不喜欢有高肥腰围的垃圾焚烧厂……很多很多人不喜欢,我也不喜欢。可我喜欢蓝色化工厂里的小哥哥小姐姐,当时离开的时候,都没有和他们说再见。之后“五水共治”,杂在谈话中,得知富阳的水清了不少。然后我知道,噢!富阳开始变了,变好了,她用坚毅捍卫着慈祥。

果然,等我初三再回到离别了几年的富阳,她真的变了。“网红村”东梓关白墙黑瓦;富春江第一大桥又拓宽了,路两边的绿化变美了;新建的南站,宽净了不少;村边的江畔有了垂钓人……我很欣喜,像是与记忆中的她玩了一局“找茬”。但我最关心还是养我的那块地方,江水净了,秧田里的鹭鸶好像也变多了。但“一条街”还在那,门前的公路还是飞沙走石的,倒是前头的化工厂弃置了,记忆中的人也不再说上一声”珍重“。这呀,也是我的春江印象,是在2015年的记忆。

我在成长,而春江会同富阳在发展。我知道有一天,我会在某一处渐老,而春江会和她的名字一样,春季常在,会一直孕育更惊叹的新生。

我们好像总是在和最亲切的人,最温情的故乡道别,等我们再见上一面,如知音相会!但我仍然可以闭眼遐想。我坐上了一天一班的高铁,和谐号赶着绕山渐散的薄雾,带我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水畔春江。夕阳无限,村里已难有冉起炊烟,我散步在塘上的柏油路,远眺江水那处,霞光正撩人。风起,又绿了岸边柳,萌出点点欢喜,飞絮连同风儿与富春江水道着:“好啊!春江!”(作者:建筑1903 董可欣)

上一条:2019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 《青衫黑裙》(二等奖) 下一条:2019年第十一届优质服务月各比赛获得名单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