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 《青衫黑裙》(二等奖)

来源:浏览次数:

五月的校园,总会有一群女生穿着青衫黑裙在镜头前留下美好的回忆,我也有那么一件,不对,应该说我的太姥姥也有那么一件青衫黑裙,细心的熨烫,整洁地挂在衣柜里。

我不知道它的来历,只觉得这并不像太姥姥的衣服,一个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村妇女,怎么会有一件女学生的衣服?

印象里太姥姥总是很疼我,每次都把我叫去,从席子底下翻出一堆零钱给我买吃食。那时候的我总觉得太姥姥家的每个角落都藏了宝贝,所以我总喜欢在太姥姥家翻箱倒柜,期待着能找到一件宝贝。有一天我无意中打开了太姥姥的衣柜,在一堆深色衣服中被一件青衫黑裙所吸引,我努力地伸手去够,却被推门进来的太姥姥发现,当时她就直接吼了我的名字,把我抱离了“事发现场”,自那以后,我被严格的限制了,太姥姥告诫我不要随便靠近衣柜,小小的我一点儿也不懂太姥姥忽然的冷淡,只是开始了一段很长的与太姥姥置气的时间。

等我不那么小了,不再为这些小事生气的时候,也渐渐忘了昔日和太姥姥的琐事,只是记得太姥姥很珍视衣柜里那件发黄的青衫黑裙。

后来我上初中,学校运动会要进行开幕式走方阵,班主任为了体现青春无敌的主题,要求班级里的每位女生穿青衫黑裙,男生穿中山装。回家的路上,和母亲谈起这个事,母亲说:“太姥姥那不是有一件吗?就穿那件好了,反正就穿一次,也省得花钱了。”我撇了撇嘴:“太姥姥才不会借给我呢!她那么宝贝那件衣服,怎么会舍得,而且那件衣服都发黄了,穿着一点也不好看。”母亲当时就停下了步伐,回头严厉的盯着我说:“不可以那么说,这件事我会和你太姥姥说的。”

第二天,母亲便带我去了太姥姥家,我极不情愿的走到太姥姥跟前,只见太姥姥慢慢的从衣柜里取出那件泛黄的青衫黑裙,用褶皱的手抚摸了很多遍才缓缓交给我,并且嘱咐道:“用好了就立刻还回来!”我走到母亲跟前,很不情愿的把衣服塞给母亲,急急地拉母亲离开,生怕太姥姥反悔。

回去的路上,母亲同我讲起了这件青衫黑裙的故事。

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太姥姥都不曾离开这片土地。那个时候,女子读书是一件不平常的事,可是西方先进的思想传入中国,传到偏远的小镇,让这里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在这片土地上开始建立学校,有先生教授知识。太姥姥也在这样的环境下走入学堂,虽然在学习,可是她认识的字还是不多,只是偶尔听说中国打了胜仗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所以在大城市便有许多学生进行游行。这些从很远地方传来的小消息,无时无刻不吸引着太姥姥,她渴望着去见一见外面的世界,渴望自己也能像村里老先生口中的女学生一样,穿着青衫黑裙在街上呐喊游行,可是她不行,她走不出去,在这片残留着封建气息的土地上,她还是一位被束缚的农村妇女,哪怕她已经开始学习新的知识。

太姥姥少女的梦被寄存在昨天,她不得不向生活低头,日复一日地为家里奔波。很多年过去,直到新中国成立,太姥姥都没有机会再走进学堂。有一次集会,太姥姥看见了一块青色的衣料,二话不说就买了下来,赶回家让村里的裁缝按五四时期的女学生装的样子做了一件上衣,然后用黑色的布料做了裙子。太姥姥常说深色衣服不显脏,恐怕这是唯一一件太姥姥的浅色衣服。自从那次集会以后,太姥姥的衣柜里就多了一套裙子,可是她从来没有穿过。

母亲说太姥姥是怕,怕自己配不上这件衣服。在太姥姥的感知里,青衫黑裙是一种象征,那些勇敢的女孩,为了祖国,她们敢于走上街头,大声地表达自己对祖国深沉的爱。可是太姥姥却是一辈子困于家庭,她没有那么勇敢,她曾经也渴望成为那样的人,可终是错过了。

我穿着太姥姥偏大的青衫黑裙走在队伍里,攥着泛黄的裙衣角,仿佛自己置身于当年的游行队伍,历史的潮水不断向前涌去,但是历史的记忆却被深深地珍藏。

等我将衣服还给太姥姥的那天,我执意让太姥姥穿上,但她说:“都是一只脚跨进棺材的人了,穿什么裙子呀!”我不肯,缠了她很久,终于太姥姥同意了。镜子里的太姥姥已是满脸皱纹,但我似乎看到了她怀梦的青年时代。我拉着太姥姥一起拍照,镜头前的太姥姥开心地笑着。那天的阳光很好,逆着光,太姥姥笑得很灿烂。

如今太姥姥把这件珍贵的青衫黑裙送给了我,她说:“有什么想做的事就去做吧!别等着,等着等着,或许机会就错过了。”(作者汉专1902 童芷诺)

上一条:2019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 《灯火与桂花》(一等奖) 下一条:2019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 《春江印象•水畔春风今又起》(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