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重温经典”红色电影展播:建党伟业,建军大业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

建党伟业

时间:10月25日(周五) 17:00-19:00



电影简介:

《建党伟业》(Beginning of the Great Revival)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而制作的献礼影片。该片由韩三平、黄建新执导(海外部分由李少红执导,五四时期部分由陆川执导,战争场面由沈东执导),由刘烨、陈坤、张嘉译、冯远征等108位明星出演。该片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一直叙述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十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大体上由民初动乱、五四运动及中共建党三部分剧情组成。

1911冬,孙中山从海外归来,于翌年1月1日就任临时大总统。与此同时毛泽东参加了光复新军。很快,袁世凯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在皇室中的威信,从孙中山手中取得了大元帅之身份,北洋民国政府成立。同年10月,国民党成立。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定下密约“二十一条”并且更改国体,自封为中华帝国皇帝,自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孙中山与蔡锷组成护国军,出师讨袁。很快袁世凯便在举国声讨中黯然死去。之后又随着张勋复辟的失败,中国进入了军阀割据的混战局面。而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等人虽身处不同地方,但都在内心思索着救国救亡之路。

建军大业

时间:10月25日(周五) 19:15-21:15



电影简介:

《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献礼建军九十周年的历史片,该片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挽救革命,于8月1日在江西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的故事。

1927年,北伐战争刚取得重大成果之际,国民党“右派”为夺权叛变革命,发动了疯狂的“清共”行动,短短数月,刚刚看到希望的中国即将再次陷入军阀混战和独裁专制的深渊。

由于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成立不足七周年的中国共产党在“右派”的疯狂进攻下,几乎遭遇毁灭性打击。血的教训使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内进步分子认识到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硬道理。生死存亡之际,他们临危受命,冒着生命危险分赴湖南、南昌等地,联合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一批爱国将领发动起义,誓要组建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铁血筑军魂,舍己保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