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位于文化底蕴深厚的绍兴市柯桥区大坂湖畔,其前身可追溯到1960年1月成立的杭州船舶机械专科学校图书馆。后几经变迁,不断发展。本馆现有馆舍面积1.6万平方米,设有建筑艺术主题馆、虚拟现实空间、数字学习空间、经典文献阅读空间、兰亭书屋、之江文库等特色空间。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已成为馆藏资源丰富、开放文明大气,与之江学院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在几代图书馆人的努力下,截止2022年12月,馆里纸质文献总量905251册,其中印刷型图书770041册,印刷型期刊合订本135210册;数字资源共享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资源,其中电子图书2084457册,电子型期刊1400533册,电子型硕博士论文5749017篇,已形成覆盖文、理、工、法、农、医、经济、管理、教育等学科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一贯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宗旨,实现印刷型文献资源藏、借、阅三位一体的大开放管理服务模式,每周开放时间为98小时;数字化文献资源在校园网上实行全天24小时开放。2009年起,本馆本着“品读、悦读、博雅、致远”的阅读推广理念,每年开展“之江读书节”和“爱上图书馆”优质服务月主题活动。2016年起,推出基于现代书院制的“博雅读书”,旨在通过营造和引导,促进师生全民阅读和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本馆根据学院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及教师、学生对文献信息的需求情况,开展多种类型的服务工作,包括外借、阅览、电子文献检索、参考咨询、文献传递、代查代检、查收查引、科技查新、文献检测、馆际互借、用户培训、影视、复印、打印和空间等。本馆是第五批绍兴市社科普及基地、绍兴市阅读联盟成员单位、绍兴市图书馆学会理事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现设有办公室、读者服务部、服务推广部、技术支持部、资源建设部等部门。现有职工20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中级职称10人。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秉承“尚德致知、敢为人先”的之江校训,着重对本馆的资源建设、阅读服务、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创新,为实现馆藏丰富、环境舒适、服务优质、特色明显、开放文明、能主动地适应之江学院发展需求的现代化图书馆的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