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联书画作品展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


3月2日,“君子雅趣”楹联书画作品展在二楼大厅展出。

书法艺术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世界艺术史上独树一帜的巨大创造。而楹联有确切历史记载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蜀主孟昶写的“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并首次刻在桃木上,并挂在大门两边用于辟邪。而对联这种形式里面的两句字数相等、意思相近或相反、词性相同的特点,其实在中国最早的文学《诗经》和《楚辞》里面就已经有了,而真正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是从宋代开始,至今已有1000多年。

楹联与书法一结合,就显示出中国传统文化巨大的影响力。楹联通过书法体现出来,书法通过楹联得到更好的传播与推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它们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寓意精妙的楹联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可以装饰堂榭,也可以装饰柱墙门窗。皇宫王府、富商名士宅第、商铺民居等等,均是楹联的落脚之处。

以下摘选:


联语:度三生清命 怜一介文心


联语:逸少遗觞长留兰渚 撝村铁笔不见悲庵


联语:长亭寂处人何在 古道萧然气尚存


联语:君子雅趣探幽途谨承正脉 文人激情怀远志再领风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