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课程展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


1月3日到8日,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课程展览活动在图书馆二楼举办。此次展出的作品是设计专业的《材料与工艺》--皮艺与毛毡手工制品和《产品设计II》--文具产品设计,涉及班级有15、16、17相关专业,由设计学院专职老师进行作业指导。展出的这些作品,体现了设计学院学生的学业水平。



《材料与工艺》课程是产品设计专业的基础课,旨在通过学习常用七大材料的特性和加工工艺,为下一阶段从设计概念到产品“物化”的专业课程打下基础。除去常态的教学内容,辅以手工工艺的学习和制作环节,帮助同学从一种材料及其加工工艺切入,理解材料的特性、成型工艺与表面处理工艺的区别,在动手实践中探究材料、工艺、设计三者的关系,拓展培养关于材料设计的一种创新思维。



《材料与工艺》课程展出了同学制作的皮艺与毛毡手工制品。从毛毡到皮艺,大多数同学都展现了良好的动手能力和从草图到“实物”的初步设计能力,也从中认识到“设计能力”不仅体现在概念、手绘、效果图表达,更需要具有对于材料的敏锐感知和对工艺技巧一定程度的掌握,才能呈现“好”的实物作品。



《产品设计II》课程在产品创意过程中考量了如何满足人的某种行为逻辑或心理逻辑,如何呈现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叙事的完整性等问题,这些作品有的来自于对人们使用行为的观察;有的来自于个人的经验和记忆;有的是符号化的语义传达;也有视觉和其他感知的交融;还有的是一种童趣、一种温暖……


抽取式便利贴》


《夹子式胶带切割器》、《立体动物书签》


《狐狸包袋设计》的作者钱星慧说,因为对动物的喜爱和兴趣,第一次做包包就选择了狐狸作为造型,在黑色的包上以白色的狐狸作为对比,加以红色点缀,使作品更耳目一新。在做的过程中发现表面过于平面,于是狐狸耳改为立体效果,加上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耐心,完成了每一步的操作,希望以后可以做出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