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员成长沙龙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6/24浏览次数:

 

6月15日,来自中国计量大学图书馆郎杰斌馆长给图书馆全体馆员和部分图书馆勤工同学、志愿者做了一场关于“对阅读、阅读推广的理解与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的精彩讲座。

郎老师从阅读、阅读推广和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实践的着力点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式地进行了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学习全民阅读视角下的阅读推广活动的科学应用。

郎老师首先通过介绍阅读的行为方式及其社会性和教育功能性,使大家感觉到日常的普通阅读行为,其内涵具有如此深远和重大价值,强调阅读的主体是人,阅读的对象是文字、图表、数理符号等,阅读活动是编码系统在人的头脑中激发的意义再生成过程。他说,阅读是教育的灵魂,不受时空、种族、年龄、社会地位的限制,教育和阅读能够推动社会各阶层人的有序流动,避免社会阶层的固化。通过对于阅读活动的意义介绍,让大家对于阅读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关于阅读推广,郎老师认为,阅读推广的理论目标是引导缺少阅读意愿的人、训练有阅读意愿而不善于阅读的人阅读、帮助困难群体阅读、为具有较好阅读能力的人提供阅读服务等,核心是促进阅读习惯的养成及阅读生活化。他指出,阅读推广是图书馆的责任,图书馆应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图书馆应该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开展阅读推广等文化活动。郎老师引用阮冈纳赞《图书馆学五定律》说明阅读推广的意义:书是为了用的;每个读者都有书;每本书有其读者;节省读者时间;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他告诉大家,开展阅读推广是与高等教育目标相统一的活动。

郎老师结合本校图书馆、中国美院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等国内外高校图书馆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案例,提出了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实践的着力点应该在八个方面:一是面向支持教学;二是面向素质教育;三是面向文化传播;四是面向校园文化;五是基于馆藏发掘的主题展示以及心理健康、空间延伸、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等方面。

讲座最后,郎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总结,鼓励大家开展高校阅读推广要服务大学办学目标,要关注学生的成长,让图书馆在学生成长中留下印迹。“大学是围绕图书馆的一组建筑,图书馆才是真正的大学。”在场师生对郎老师的此次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