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闭馆不打烊,开展云服务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

    1、通过芸台购开展免费送新书到家活动
    为了满足师生借阅纸质图书的需求,图书馆升级了多年来一直开展的“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通过芸台购借购平台,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免费送新书到家活动。有需要的读者,加“芸台购QQ交流群”报名,注册成功后通过芸台购小程序选择新书,填写邮寄地址,选择的新书只要符合馆藏要求,单价不大于100元,每人限购3册,图书便会直接寄到读者手上,等到正式开学后一个月内归还到图书馆二楼服务台便可。送书到家活动为在家学习的师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目前已有300多位读者开通了此项服务,2万多元的图书已经送到了读者手上。
    2、针对毕业生开展文献检索指导和文献传递服务
    针对毕业生宅在家里可能会碰到论文撰写和文献下载的问题,图书馆开展了线上论文写作培训与免费文献传递服务。图书馆通过微信向读者推送在线《毕业论文写作环节讲座》,对于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文献检索的共性问题予以辅导。图书馆还专门建立了“毕业论文检索指导与文献传递”QQ群,开展线上信息素养教育,图书馆老师24小时在线,随时为读者提供文献帮助。
    3、整合并推送免费网络学习资源
    对师生在校外访问及使用中外文数据库中遇到的困难,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网络及时跟进,答疑解惑。图书馆把免费网课大汇总,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学银在线、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人卫慕课、优课联盟、好大学在线、融优学堂、华文慕课、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汇聚整合,为宅家的读者开展学习与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4、助力网课为在线教学提供电子教材教参
    延迟返校但不停课。3月2日,之江迎来了线上开课的日子。“要上网课了,还没教材、参考书怎么办?”“哪里可以找到教材教参的电子资源?”图书馆通过广泛收集,整合了全国65家出版单位、118个优质数字资源平台为高校师生免费开放的资源,并在微信上进行推送。对于教师查找电子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逐个予以指导和帮助。对于上述途径均无法获取的电子图书,图书馆通过文献传递等方式帮助教师获取。对于有些电子图书页面不清晰的问题,图书馆积极与高教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等出版社沟通,争取到了界面清晰的电子图书。
    5、启动2020年第十一届之江读书节
    今年的之江读书节的主题是:“读书是美好的!”。计划举行“丰子恺漫画”展、“字里行间.行走”主题读书活动、走读“浙东唐诗之路”、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游学分享、“温暖”主题征文、非遗进校园、毕业季主题书展等。鉴于特殊时期,许多活动将搬到线上,先期开展,比如主题征文比赛、听书打卡、答题战“疫”、 经典共读等活动已经通过网络陆续开展起来了。针对考研一族,图书馆的“考研加油站”服务栏目,近期已经开展了多期线上公益讲座。
    6、博雅读书线上开讲报名火爆
    博雅读书在线沙龙从3月17日开讲以来,尚德书院APP平台报名异常火爆,宅家的同学们读书热情似乎比在校的时候更高涨了。线上沙龙采用腾讯平台授课,每一本导读图书建一个QQ群,群里有电子图书和老师的指导,第一次沙龙以教师分享阅读心得为主,第二次沙龙与线下一样,由学生分享阅读体会,同时完成读书笔记。目前已经有6位主讲老师通过不同的QQ群带领200位同学阅读了6本图书,线上读书活动会一直持续到正式开学后,每周至少安排3次线上读书沙龙。读书沙龙的空间虽然发生了变化,不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但读书要求不变,同学们对这样的导读方式普遍表示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