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楼屋顶朗读园初成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

图书馆朗读园一角


朗读园设计理念Design concept

用简单而又富有不同风格的隔断和地板,易养护的多种季节性植物,结合大胆的几何造型,创造出一座富有浪漫而又有诗意的绿化空间和阅读空间。负责设计的图书馆馆长蒋山老师说,这里是之江学院图书馆阅读空间的延伸。 



朗读园入口Entrance

朗读园入口处借助景墙的形式,体现图书馆文化与朗读园的的形象。入口处引用“林泉高致”的概念,景墙设置较长,有曲径通幽之微妙,地面通过合金阵列形成地板,便于下水,又使其自然和谐地融入环境当中。入门处采用木板本色暖黄色,缓和了蓝天、白云、红墙带来的视觉冲击。



西边:绿色长廊Green Promenade

从入口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下学期就会挂满紫藤和月季的长廊。约20米的长廊,将会绿色葱茏,藤蔓缠绕,营造出了一个绿色而又温馨的空间,让整个长廊生机盎然。它们将旁边的空调外机和漆黑的柏油楼面隔开,虽然咫尺,也可让人无视它的存在。走在这里,一身的疲倦将会被它释然。如此浪漫和诗意的长廊,在你走过之后,将定会成为你人生中的一个记忆点。



南边:朗读步道Read the trail

长长的步道位于朗读园的南边。防腐木地板,走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轻微响声,轻松而又舒适。带方孔的地板砖创意性地被用作隔断,与横条木板隔断一起,既增加了材料的多样性,又很好地解决了小环境的美化问题。

这三个一字排开,木头做的大花盆是用来栽树的。对,栽的是树。三棵树虽然不如外面的大,但通过园林工人的妙手,行小中见大之手法,将来当你站在下面,会有如同站在一棵大树下面的感觉。这里将来一定会留下你的倩影。



步道的一侧放置了一排蓝色花架,作为绿植种植区,这是整个朗读园绿色模块中的一个部分。其功能主要是作为空调外机与步道的分界线。



从杭州校区搬过来的三条石头凳子,虽与整个环境略有不搭,但在它上面凝结着学长们的理想和梦想,倒是让人感觉很有励志作用。



东边:休闲小道Leisure trail

位于朗读园的东边相对比较狭窄。室外机、出风机口等设备影响了朗读园的环境。设计师采用整体绿色植物模块种植箱的形式,用直立冬青这种植物和横条木板将两边的设备进行分隔,形成了一个相对狭窄的绿色通道,直立冬青造型简约,寓意天天向上,同时以解决整个环境空间的单调感,横条木板上将来悬挂绿色植物,形成雅致清新,又不失稳重的小环境。



北边:活动及阅读区Activities and Reading Area

这里是独具特色的一处。选用了竹子作为隔断,仿佛走进了大自然,苏东坡有诗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俗是不可以的。地板采用的是瓦片截取的断面经垒砌而形成的平面,颇有艺术感。中间放置S型座椅,紧紧围绕三个圆桶型的花盆,上置绿植,可以供多名同学同时进行阅读而没有相互干扰之虞。同时,也可作为小群体进行学习讨论空间使用,整体环境简约而又不失优雅,犹如那早湖中的一丝涟漪,给单调的生活激荡出一丝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