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优秀读书笔记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

全书写罢泪涔涔,献予歼倭抗日人。不是英雄留热血,神州谁是自由民。

——林语堂《京华烟云》

内容简介

《京华烟云》是一部充满女性光辉的文学作品,讲述了1901年八国联军侵华直到全民族抗战的30年间北京城内姚、曾、牛三家的浮沉和恩怨。它是一部历史小说,反映了中国社会的风云变幻,它也是一部社会小说,反映了当时北京人的生活状况和思像状况,它更是一部人情小说,描绘了男女之间的爱恋以及中华民俗文化。

木兰看见立夫眼睛上那副梦想的表情。在这块无字的石碑上,他读到了兴建万里长城的暴君的显赫荣耀,帝国的瞬即瓦解,历史的进展演变,十几个王朝的消逝——仿佛是若干世纪的历史大事一览表。这个默默无言的黑暗的岩石,在高山日落的时候,横压在立夫和木兰的心头,那块巨大的石碑,是向人类文化历史坚强无比的挑战者。

立夫说:“你记得秦始皇怕死,派五百童男童女到东海求长生不死之药吗?而今物在人亡。”

木兰说出谜一般的话:“因为石头无情。”

这时暮霭四合,黑暗迅速降临,刚才还是一片金黄的云海,现在已成为一片灰褐,遮盖着大地。游云片片,奔忙一日,而今倦于漂泊,归栖于山谷之间,以度黑夜,只剩下高峰如灰色小岛,于夜之大海独抱沉寂。大自然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是宇宙间的和平秩序,但是这和平秩序中却含有中深沉的恐怖,令人凛然畏惧。

五分钟以前,木兰的心还激动不已,现在她心情平静下来,不胜凄凉,为前未曾有,外在的激动不安,已降至肝肠深处,纵然辘辘而鸣,她的心智,几乎已不能察觉。她一边儿拖着疲乏的腿,迈上石头台阶,心里却在想生,想死,想人的热情的生命,想毫无热情的岩石的生命。她知道这只是无穷的时间中的一刹那,纵然如此,对她来说,却是值得记忆的一刹那——十全十美的至理,过去,现在,将来,融汇为一体的完整的幻象,既有我,又无我。这个幻想,无语言文字可以表明。滔滔雄辩的哲学家对此一刹那的意义,也会觉得茫然,也会觉得穷于言辞,无以名之,故名之曰经验。

优秀笔记

《京华烟云》最初由英文著成,名为《moment in peking》,中文译名虽着眼于短暂时光,却也勾勒出了宏伟的意向。林语堂先生将穿插在小说情节中发展着的中国文化婚丧嫁娶以及宗教风水文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作为留学西方的青年才俊为西方读者架起一座了解中国文化的桥梁,全书字字句句流露出林语堂先生对这片土地与文化的热爱。

——动画1601蔡依静

个人感悟

这部作品反映了中国的一切困扰纷乱,但对国家从未放弃希望。在国家处于危急之中,中华民族表现出了不畏强暴、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特别是林语堂先生描写的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使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旅游管理1601于爽

人一辈子中要遇见谁、认识谁,也许都是命运安排好的,也许都是巧合而已。没有木兰的走丢,就不会有接下去的故事,更不会有这样真实又虚假的人生。我们应该感谢遇见的所有人,是他们使我们有了生活、有了人生、有了属于自己的烟云。

——电商1601金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