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优秀读书笔记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

日本文化的残忍与虚伪

就像日本人的比喻,一把宝刀必须保持光亮才能锋利,一个人也只有能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才配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人。

——鲁斯·本尼迪克特

内容简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急需了解日本人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著名文化人类学家鲁斯·本尼迪克特接受委任,以战时被拘禁的日本人作为调查对象,参考大量的书刊以及日本文学和电影,通过生动形象的描述以及强有力的分析,对日本民族文化进行深入剖析。

精彩选段

日本人是既生性好斗而又温和谦让;既穷兵黩武而又崇尚美感;既桀骜自大而又彬彬有礼;既顽固不化而又能伸能屈;既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既忠贞而又心存叛逆;既勇敢而又懦怯;既保守而又敢于接受新的生活方式。菊和刀正好象征了这种矛盾。
这是一个需要我们去了解的民族,无论是作为朋友,还是敌人……

优秀笔记

“菊”表示日本文化中谦虚、谨慎、随和的内涵,而日本国民也拥有类似菊花一样的品德。“刀”则进一步表现出日本民族中始终存在的武术道文化,这种武术道精神不单单是日本民族的一种希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日本民族一直拥有的好战性格。从本质上来件,“菊与刀”十分全面地概括出日本国民所拥有的双重性性格以及日本民族文化中所存在的双重性特点。

——英语1602朱丹青

个人感悟



虽说日本这个民族不懂得真正的“仁”;但是,就我自己的理解而言,另一种思想--报恩,在日本社会同样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每个人自出生之日,就有着向天皇来偿还恩情的义务,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恩情是一种让人难以承受的情分,因此,必须倾尽全力去偿还,但是报恩是有条件的,就是说施恩者必须认为自己是高尚的,可以接受别人来偿还恩情,作为从中国哪里承受文化恩泽的国家,日本一直对中国怀着复杂的心理,对中国一直怀着感恩的心理,但是在遇到西方这个更好的老师之后,就彻底放弃了中国这个老师,同时也对中国近代的沦落感到羞耻,但是同样他还要把侵略中国作为一种让中国报恩的方式,只不过是一个对外战争的借口。

——英语1602俞紫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