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城七日》读后感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


《猫城七日》这本书,我大概看了一周时间,前前后后翻读了三遍,其中滋味体会也是各遍不同的。

看猫城的第一遍:略读

猫城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可怜人,他们有人愚昧封建,有人固执懦弱,有人逃避埋怨,有人内心清明却仍留守在猫城,不愿踏出一步......

石千斤的固执愚昧,对妻子阿水的不信任,以至于对石明亮产生厌恶,进行肆意的毒打;阿毛内心对现实的清明或逃避,每天固守着他的几毛钱的粽子,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看着猫城的风风雨雨;从小被遗弃的瞎子阿光,眼睛虽瞎,内心却明朗,每日在桥边给人按摩度日,却一辈子没有离开猫城;桑老板对生意的知足,为人大方友善,对石明亮的好心;外表温和,内心犟脾气的辛老头,含着对猫城的失望,在月夜里带着石明亮离开了猫城,死在他乡;清白有文化的苏医生,被猫城的男男女女羡慕嫉妒着,被流言蜚语着,最后可怜地在猫疫冲突中死在医院,连尸体都受人欺辱。

猫城的男女老少,或是愚昧或是封建或是固执,却一直将猫城奉为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他们有的人抵制外来人,有的人赞成与外来人贸易,有的人保持漠不关心的态度,却没有人想要出去猫城,外面的世界去看看,而不是眼界窄小的只容下猫城这个世界。

石明亮在离开猫城的三十年后带着辛老头的骨灰再次踏入八三镇,一切都没有变,一直都是一座临时建造的镇子,没有人愿意去发展一个临时的地方。回到猫城,似乎有些了变化,多了些什么,少了些什么,不清楚。但是不变的依然是猫城人的愚昧无知,封建逃避。

没有猫的猫城,老鼠肆意的猫城。三十年前的猫疫,三十年前的恐慌,三十年前的混乱,猫城人对此有着不可描述的抵制情绪。石明亮因为辛老头的遗言而寻找苏医生,却在途中发现了三十年前的猫疫并非是猫疫,而是由于当年米酒酿造的失误造成的疫病。然而最初被冤枉的郑院长却不愿再起风云,事实被继续隐瞒着。

三十年前,辛老头带着石明亮离开猫城这座愚城,三十年后,石明亮也带着遇到的女孩阿圆离开猫城,似乎是一轮新的轮回。在离去的隧道口,石明亮告别过去的自己,对阿圆说,有一天你长大后,也许会回来。随后在黑暗的隧道里,他们渐行渐远一路向北,把猫城甩在后面,开始他们新的旅途......

第二遍读猫城:略细读

没有那么粗略,没有那么囫囵吞枣地阅读。

一切似乎都很连串。石明亮带着辛老头的骨灰去找苏碧宇,由着虎斑客栈的名头,回到猫城,石明亮遇到了父亲,以前的邻居,遇到了小女孩阿圆,遇到了鹿民......怀着疑问发现了三十年前的猫疫真正原因。猫城更加的繁华了,一座没有猫的猫城,一座老鼠肆意的猫城,在繁华的背后是掩饰不了的荒凉,百姓的愚昧,封建的思想。回到猫城的石明亮,似乎是故地重游,又似乎是游客,探索认识着这座城市,实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重新了解它。

在人们心中有着不可逾越地位的老辜医生,背后却藏着许多腌臜事,十足的阴谋家,年轻妻子的情人是非,三十年前的猫疫事件;美人街由猫城第一刀客的孔一刀掌勺的红烧羊肉,人人喊着好吃,却不知那羊肉非羊肉而是猫城中肆意的老鼠肉;九号墙门的原住民,依然驻守着旧地,过着每天骂骂咧咧,碌碌无为的日子;猫疫后产生的草寨子,有着黄赌毒的生活,住在那里的人们却不怕会带来猫疫的猫,他们比之猫城里的人似乎更加的清明,更加的现实,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而不是一昧的去盲从,屈服。

猫城里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大多数人,他们无知懦弱,封建愚昧,一昧的盲从逃避屈服;一种是少数人,他们心中清明,然而却不曾反抗,默默承受着猫城的禁锢,对思想?还是人身?谁也说不清楚......

猫城就像是一座监狱,囚禁着人们的身体,禁锢着人们想要离开的思想。它易守难攻,有着荒芜的平原,也有着不羁的盘山公路;它封建愚昧,盲目追捧权威。

猫城里的人,难进也难处,无论是身体上还是思想上。

猫城,因为三十年前那场荒谬的猫疫,杀光了城里的猫,养肥了一城的老鼠,打着羊肉的招牌,干着不可告人的勾当;草寨子,因为三十年前的猫疫,由逃难的人们形成的新聚集地,好似思想的解放,他们不畏猫,不畏辛苦,活着似乎比猫城人更有生气更有活力,他们为了活着而活着,不似猫城里的人整天碌碌无为,忙着抓猫杀猫,忙着搞旅游项目,忙着“发展”猫城。离开猫城的人们,创造了草寨子,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寨子里面或许混乱,但是真实,井然有序,人们为着生活而生活着;不似猫城,在繁荣的外表下,和着一团日渐腐朽的稀泥,而里面的人们用愚昧腐朽的眼光鄙夷着草寨子的人。

草寨子,是猫城少数人的进步,至少他们离开了猫城思想的禁锢......只有像辛老头,石明亮,阿圆一样,真真正正的离开猫城,身体上的离开,思想上的离开,和猫城里的曾经的自己道别。断去,忘记,这猫城......才是真正的进步。

第三遍读猫城:略思考

猫城,一个新社会与旧社会的结合缩影,一场新社会与旧社会的拉锯战在其中展开。

没有猫的城市,老鼠肆意着,是因为人们的愚昧,不把老鼠当害类,把不可能传染疫病的猫当敌人,肥过羊的鼠肉,被黑心的人做了挂羊头卖鼠肉的勾当。孔一刀的猫城第一刀客,老辜的猫城贤名,造就了猫城人民的愚昧无知和盲从,信服着羊肉便是羊肉,信服着猫是疫病的源头,信服着猫城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正是他们的虚言,掩盖了事实,掩盖了他们的私心。控制了猫城百姓的思想,让他们一直一直的愚昧封建下去。他们发展着猫城,却又不发展猫城百姓的思想,猫城的上位者,权势者,才真正是“猫城疫病”的源头。他们的私心和欲望,控制着猫城人们的行为思想,发展着猫城,却又让猫城抵制着外来人游客,不让游客影响了猫城的人和物。似乎是控制着傀儡,他们说什么便是什么,人们没有反抗的念头,然而三十年前的“猫疫”,解放了一批人,这批人更加的鲜活,更加的现实,有人气,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追求什么,他们为了活着而活着。新社会,还是旧社会;进步,还是固守;上位者,权势者的私心与欲望,平民百姓的愚昧无知和封建。矛盾的思想,矛盾的社会,猫城是一个新旧社会混合的缩影,反映着新旧社会的一切人性的丑恶,人性的真善美。

猫城里面,有着善良的人,有着可恶的人,他们或固步自封,或内心了明一切。沉默或是爆发,皆在他们的一念之间。辛老头怀着对猫城的失望,对猫城百姓的失望,对恋人的纠结心情,在夜晚离开了猫城,而石明亮在看到辛老头打算离开猫城后,便毫不犹豫的请求他带他走,离开这个让他苦难的家,离开束缚他的城。爆发,尽在一念之间,正是石明亮的爆发,造就了一个新的他,重生的他。离开猫城的他不再受父亲的毒打,不再受猫城的束缚,在外面的世界接受新的教育,新的思想,让他从旧社会的禁锢中解脱,释放出真正的新自我。

石明亮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辛老头也是,他们所代表的是一批敢于挣脱旧社会枷锁的人,他们或许曾经迷茫过,失落过,不敢释放自我。但是一旦下定了决心,跨出旧社会的牢笼,不在挣扎于新旧社会混杂的猫城,正面直视自己曾经的愚昧封建,曾经的懦弱无知,那么,他们便是成功的,成功地从猫城这座旧社会的监狱中解放了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思想。

石明亮在三十年后重回猫城,他不仅是送辛老头回到苏碧宇身边,更是对自己曾经在猫城生活的一种审视。他以一个接受过新社会思想的人,重新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认识自己的故乡,它的封建愚昧,它的固步自封,以及城里的每一个旧社会思想的人。他更似一部电影的观众,观察这猫城这部电影中的城市,百姓,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行为意志。

最后,在全城狂欢之际,同时猫城道路被封之际,人们关注的不是猫城是否将与世隔绝,而是老辜医生大寿带来的盛宴和自己可得到的利益。这仿佛便是电影的结局,石明亮在全城的热闹中埋下辛老头的骨灰,一个具有画面感的场景,热闹是属于猫城的,不是石明亮的,尽管他也是一个猫城人,但是他是城外的人,他所带的属性早已与猫城人不同,他是新生的,涅槃的,带着遇到的女孩阿圆再一次离开猫城,真正的离开猫城,将它远远抛在身后,就像当年辛老头带着石明亮一样,好似一局新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