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狄浦斯王》优秀读书笔记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

前言

每期博雅读书沙龙都值得期待:参与者分享读书沙龙推荐图书阅读的心得、体会,展示自己的阅读品位、视界和理想,启示着参加沙龙的自已和同学。可以说,博雅读书沙龙不仅是之江学院师生的精神驿站,更是阅读接力的起跑点。借力“博雅读书沙龙”,之江学院的阅读氛围将更加浓厚。我们也相信,一个“爱阅读”的之江学院,在大学生们完成学业走上社会后,起点和品位都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阅读情景重现

又是一个博雅读书的时间,之江学院图书馆602,一个被之江人称作博雅书房的地方,春意盎然,气氛热烈。担任本场读书沙龙的阅读导师是人文学院老师庞飞。庞飞老师带领来自全院不同专业和班级30多名同学,带着对《俄狄浦斯王》这本书的共同好奇之心,一起学习和探讨。庞飞老师深入、生动的讲解,令参加此次读书沙龙的同学感触颇多。

《俄狄浦斯王》取材于希腊古老的传说。传说俄狄浦斯出生后,其生父忒拜王拉伊奥斯从神谕中得知他长大后将会杀父娶母,因而被抛到荒郊野外,后被科林斯国王收养。成年后,当俄狄浦斯从神那里得知自己命中注定要杀父娶母时,他为了躲避神示的厄运降临,就逃离了科林斯,因为他以为科林斯国王和王后是自己的亲生 父母。可是俄狄浦斯万万没想到,他离开养父母,在逃离的路上杀了四个人,其中就有他微服私访的亲生父亲——年迈的忒拜国国王拉伊奥斯,后俄狄浦斯王成为忒拜王,娶了自已的母亲为妻,俄狄浦斯最终没有能够逃脱命运对他的安排。得知自已的身世后,刺瞎自已的双眼,将自已流放到孤岛上度过余生。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创作的剧本,约公元前431年演出。

二、读书报告撰写

<

<

本期读书沙龙每位同学认真听取了老师的讲解,鉴赏了这部伟大作品,探讨了人生与命运的关系,颂扬人生应该抗争命运的主题思想。这本书所叙述的故事,展示了婚姻、家庭、爱情、亲情等伦理关系以及由此所引发的关于忤逆、乱伦、恐惧、痛苦、绝望、罪恶、责任、流放、自杀等人性命题,展示着戏剧人物生命历程中所具有的伦理意识与伦理诉求,也让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感到震惊和沉重,进而对照现实产生反思和警醒。

参加此次读书沙龙的同学全部认真完成了自已的读书报告或者读书笔记。

三、优秀读书笔记节选

<

<

评:读书可以使人明智明理。从不情愿到读后深刻的感想,这是一个导师所付出而得到的回报,令人欣慰。

<

<

评:该同学对于这个戏剧故事情节的叙述,可以看出,读书入心入脑了,用自已的语言将其重新复述,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值得肯定。



评:思考是读书的目的。通过思考来消化吸收,使之能变成自己的东西,并能从中创生出自己的新见解。我们无论是读书还是做学问,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能够独立思考,融会贯通。

馆藏情况

索书号:I454.073 4724(找书请按索书号)

具体位置:图书馆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