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


《儒林外史》是中国小说史上少有的几部出类拔萃巨制之一,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讽刺小说。

作者介绍

吴敬梓(1701—1754)清代小说家。字敏轩,一字文木,安徽全椒人。善诗赋,尤以小说著称。《儒林外史》,根据切身体验,从多方面描绘了士大夫的精神面貌,对科举制度和封建礼教进行深刻的批判。是我国古典讽刺小说中的杰出作品。著有《文木山房集》。

内容简介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一批认为“学而优则仕”的学子。他们把读书当成敲门砖,为了金钱,为了财富,他们可以废寝忘食地读书,可以从黑发垂髫考到白发苍苍,就是为了要考取功名;还有一些贪官污吏,为了搜刮民脂,不惜牺牲百姓利益,还高谈“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等等。

典型人物

1、王冕

王冕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作者据此进行了改编。王冕是一个有才华而厌恶官场的人。他作为一个士人,作为一个“名流”,在他身上体现着中国士人的精神。

2、周进

周进原本是个教书先生,对科举考试极为热衷,可惜到了花甲之年,却连个秀才都没考中。几个商人出于怜悯,凑钱帮这个可怜的老头儿捐了个监生。后来,借着监生的身份,他居然中了举人,接着又中了进士,到广东为官。

3、范进

范进五十余岁连秀才都没考中,家中穷困不堪,腊月还穿着单衣,冻得他直打哆嗦。周进见到他,便想起了自己当年的惨状,在惺惺相惜之下,将他录取为秀才,后来又将他录取为举人,因此上演了一出“范进中举”的癫狂闹剧。

4、严致和

严致和即严监生,书没读过太多,花钱捐了个监生。他最被人熟知的桥段莫过于临死前那两根放不下去的手指了。几个侄儿及奶妈怎么也猜不中严监生到底想说什么,而赵氏一语道破,原来是灯中有两茎灯草,严监生怕它费油。待赵氏挑去一根,严监生便咽了气。

5、匡超人

匡超人,小说在行为描写中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是表现质朴孝顺的匡超人,二是表现泯灭人性的匡超人。考上秀才后,受一群斗方名士的“培养”,以名士自居,以此作为追名逐利的手段。他一步步走向堕落。他吹牛撒谎,钻取功名,卖友求荣,忘恩负义,变成一个衣冠禽兽。

句子迷

1.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 莫欺少年穷!

2.功名富贵无凭据,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浊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谢知何处?

3.须臾,东方月上,照耀得如同万顷玻璃一般。眠鸥宿鹭,阒然无声。

4.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少年不知愁滋味,老来方知行路难。

5.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

6.要相遇于心腹之间,相感于形骸之外,方是天下第一人等。

7.眼前一笑皆知己,不是区区陌路人。

8.载华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万物载焉!

成就影响

《儒林外史》是中国传统小说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鲁迅、胡适、张天翼等现代文学家都对《儒林外史》有独到的体会和研究,致使这部作品在现代文坛备受瞩目,影响到现代小说的创作。

同名电视剧

电视剧《儒林外史》是由安徽电影集团、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滁州市及全椒县人民政府联合制作的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

电视剧 《儒林外史》以范进、匡超人、杜少卿三个人物作为故事主线,穷尽儒林世相,体现世态人心,反映了在科举制度下文人士子个体良知的泯灭,乃至揭露整个封建社会的丑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