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美]黄仁宇(1918-2000),祖籍湖南长沙人,早年辗转于求学、从军之途,曾梦想成为中国的拿破仑,然而时代却不允许有这样的机缘;其后赴美研习历史,于一番逼仄煎熬之中提出大历史观,主张要“从技术上的角度看历史”,而不能简单地以道德评价笼罩一切。世间少了一个拿破仑,却多了一个以其睿智打开人们视野的历史学家。

内容简介

万历十五年,亦即公元1587年,在西欧历史上为西班牙舰队全部出动征英的前一年;而在中国,在这平平淡淡的一年中,发生了若干为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事件。这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在历史学家黄仁宇的眼中,其间的关系因果,恰为历史的重点,而我们的大历史之旅,也自此开始……

这是一部打开中国人视野的经典之作,被誉为“像一道匕首,撕开了由意识形态统治历史写作的铁幕”。自从1982年中文初版本问世,至今32年口碑相传,各种版本累计有90次印刷,畅销已逾130万册!

本书英文本推出后,被美国多所大学采用为教科书,并两次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American Book Awards)历史类好书的提名;中文本问世后,获得如潮好评,成为众多作家、学者、企业家、高校师生的案头必备书,并入选《新周刊》和《书城》“改革开放20年来对中国影响最大的20本书”等。另有日文、法文、德文等版本。

《万历十五年》畅销中文阅读界30多年,是高校师生以及企业家、作家、学者、艺术家、新闻记者和官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常读常新的经典作品,频频出现于历年报刊杂志的阅读推荐榜单,斩获诸多荣誉。

个人感受

读这本书,你仿佛变成了历史的亲历者,和书中的人物一起经历大悲大喜,经历失意、无奈。这个庞大的封建王朝里,你可以看到道貌岸然的形式教条主义,看到道德的约束,看到官场的潜规则。不同于历史教科书上的历史人物,在《万历十五年》中,所有人物都不是脸谱化的忠臣或奸佞,而都是立体鲜活的、复杂的、有血有肉的人。

本书的英文版标题翻译过来是《1587:无关紧要的一年》,就是在这样“无关紧要”的一年里,明朝渐渐走向衰落,于个人于国家,都是以耻辱和悲剧结束的。这本书实在值得细细推敲品读,是部常温常新的经典。



名家推荐

“欣赏”这个词不能形容我对黄仁宇的崇敬。

——易中天(学者)

黄仁宇先生对明朝末期一个年份的聚焦,使读者深切感受到了那时中国官僚阶层的运作方式。……我有把握相信,这本著作将有助于全面理解现代中国的历史。

——L.卡林顿?富路特(历史学家)

黄仁宇的书并不是一般的历史著作,也不只是给学者专家写的。而是写给大多数的中国人看的,时代感特别强,所以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高王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教授)

这本书改变了我对历史书、对历史的看法。……《万历十五年》像一扇窗,打开了我的视野。

——王朔(作家)


《万历十五年》是一面镜子,照见了我们的前辈——古时候的读书人,或者叫作儒生们——是怎样作人做事的。……《万历十五年》是今日之鉴,尤其是人文知识分子之鉴,我希望他们读过此书之后,收拾起胸中的狂妄之气,在书斋里发现粗浅原则的热情会有所降低,把这些原则套在国家头上的热情也会降低。

——王小波(作家)


馆藏情况

索书号:K248.3 4423

作者:黄仁宇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