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氏物语》:日本小说创作的最巅峰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


《源氏物语》是由日本平安时代女作家紫式部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

“物语”是日本的文学体裁。作品的成书年代一般认为是在1001年至1008年间。


《源氏物语》是日本小说创作的最巅峰。

——日本作家川端康成

《源氏物语》是以日本传统为根基的中日文化和文学交流的结晶,是中日文化、文学融合的典范。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叶渭渠


内容简介

《源氏物语》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时期为背景,描写了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经历和爱情故事,全书共五十四回,近百万字。包含四代天皇,历70余年,所涉人物四百多位,其中印象鲜明的也有二三十人。人物以上层贵族为主,也有中下层贵族、宫女、侍女及平民百姓。反映了平安时代的文化生活和社会背景。

作者简介

紫式部(约973年—约1019年至1025年),日本平安时代著名女作家,中古三十六歌仙之一。 出身贵族文人世家,父兄皆善汉诗、和歌。一般认为其名不可考,亦有人认为其本名为藤原香子或藤原则子。幼时从父学习汉学,通晓音律和佛典。 1004年4月,紫式部丧夫寡居,同年秋开始创作《源氏物语》。

创作背景

天应元年(781),桓武天皇从平城京迁都至长冈宫,新京建设尚未完成,又于延历十三年(794)迁至平安京(京都),拉开了平安时代的序幕。这一时代,日本逐步完成从古代律令制向庄园制的封建社会新体制的过渡,至10世纪平安中期,以藤原北家为代表的豪门贵族垄断摄政、关白的职位,夺取天皇的权力,由皇室外戚左右国政,形成王朝贵族统治,史称摄关政治(约995-1027)。摄关政治即外戚专权辅政。天皇年幼时,辅政者称为“摄政”;天皇年长时,辅政者称为“关白”,“摄关”即“摄政关白”的简称。 紫式部作为一名朝中女性,曾经服侍过皇后,由藤原道长聘为一条天皇中宫藤原彰子的侍读女官,讲解白居易的诗。而这名皇后就是藤原道长的女儿。

作品主题

日本古代的“真实(ま  《日本物哀》こと)”的审美意识是在日本本土文化思想——原始神道朴素的现世观中育成的。

《源氏物语》等平安朝女性文学便是从“真实”的审美角度进行创作的。主要表现在追求人性的真实,同时也表现美的体验,即把握人性与美两方面的真实性。然而,《源氏物语》在贯彻写实的“真实”美学思想的同时,也创造了日本式浪漫的“物哀(もののあわれ)”思想。

《源氏物语》全书贯穿了浓厚的无常感和宿命思想,用因果报应和罪意识来联结源氏与桐壶、紫姬,熏君与姬君、浮舟等人物的关系而他们的厌世——有的企盼来世的幸福,有的遁世,有的出家——又是与他们的不论行为有着因果关系。尽管如此,其落脚点却不是为了宣扬佛教教义,而是为了展示内中潜藏的“哀”,给予“物哀”以调和善恶的价值意义。

此外,紫式部主张文  《紫式部日记》 学应当真实,反应种种人情世故,同时承认小说的“知世相”的作用。

概言之,《源氏物语》精细如实地描绘了那个时代的世相 。无论是社会政治和文化背景,还是故事内容和人物,都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宫廷生活和贵族社会的实相。

作品影响

《源氏物语》开启了日本文学的“物哀”时代,并影响了包括夏目漱石、川端康成、宫崎骏在内的大批的日本作家等各个领域的艺术家,其以“真实”为基础的“物哀”精神更是得到一代又一代人的继承和发扬,并对日本文化造成了深厚的影响,成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


馆藏情况

索书号:第一册:I313.43 2240 *1/1

索书号:第二册:I313.43 2240 *1/2

索书号:第三册:I313.43 2240 *1/3

索书号:第四册:I313.43 2240 *1/4

作者:[日]紫式部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