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欢声与泪盈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陈忠实(1942—2016),陕西西安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他曾凭借《白鹿原》荣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内容简介

《人生就是欢声和泪盈》是陈忠实的散文精选集,书中收录了作者关于人生各个阶段的回忆和思考,其中饱含对故乡土地的深情、对人生的探究、对生命的感悟……每个人都在孤独中成长,每一次成长都满载着欢声和泪盈。他热爱生活,在朴实中发现生活的真谛,收获生命的欣喜。虽然一生历经波折,但也绝不会向命运低头,违背本心去生活。他深信,人的一生必定要追求点儿什么,留下点儿什么。

内容节选

我做过五彩缤纷的好梦,甚至想入非非,然而都不过是梦罢了,从来没有因为梦想而感到紧迫和压力 。只有跨上二十岁的时候,当这种选择像交叉十字道路摆到脚下的时候,惶惑、犹豫、自信与自卑交织着的复杂感情,使我感到了这个人生重要关口选择时的全部艰难。人生的第一个至关重要的驿站啊!

——《收获与耕耘》

我坐在被太阳晒得温热的土墚上,感觉到与脚下这块被祖宗耕种过的土地的地脉接通了,我周身的血脉似乎顿然间都畅流起来。

——《接通地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