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那些科学家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

“每当人们在中国文献中查考任何一种具体的科技史料时,往往发现它的主要优点就在宋朝。”

--英国现代科学技术史专家李约瑟



公元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发动陈桥驿兵变,黄袍加身,几乎兵不血刃就取得了半个天下。当他统一各个地方势力后,来了一个“杯酒释兵权”,制定重文轻武的国策。在理学兴起、宗教势力退潮、言论控制降低、市民文化兴起、商品经济繁荣与印刷术的发明等一系列背景下,宋朝优秀文人辈出,知识分子自觉意识空前觉醒,科技发展突飞猛进。

宋朝是我国科学技术大发展的时代,震惊世界的三大发明——火药、活字印刷和指南针,就诞生于这一时期,这三大发明改变了整个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除此之外,中国人在许多方面也取得了成就,兴修水利,实施水稻的双季栽植;茶叶种植面积扩大;棉花成为普及性农作物;算盘开始应用,从此成为东亚商人的主要计算工具;火药的发明又推动了火箭、突火枪、火炮、地雷、火毯等兵器的革命。

本书内容

本书选择了活字印刷鼻祖毕昇、中国的达芬奇燕肃、闻名世界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苏颂、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沈括、妙手仁心的儿科中医钱乙、中国古建筑界祖师李诫、中医药学始祖唐慎微、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杰出的数学教育家杨辉、中世纪数学泰斗秦九韶这12位宋朝科学家,通过人物故事、成就展现等方面,用朴实严谨的语言,讲述在那个科技大发展的时代,这些古代科学家的故事。

作者介绍

曲相奎

生于六十年代末,吉林长春人,专业作家,现已出版《中华五千年政治家评传》。

作品评价

徜徉故纸堆,感悟精彩瞬间,还原真实的历史。不粉饰,不扭曲,用历史这面镜子,看清真实的世界。定位精准,语言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