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佩荣谈《论语》、《孟子》、《大学》、《中庸》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

如果《大学》算是大学本科生的教材,《中庸》就是研究生的课本了。儒家思想发轫于《孔子》,完成于《孟子》,应用于《大学》,结晶于《中庸》。

——傅佩荣

人能弘道:傅佩荣谈《论语》

《论语》是中国文化中一项极珍贵的遗产。其中记载孔子有关政治、社会、教育、交友、处事的说法,数千年来一直展现其历久弥新的经典光芒及活泼强劲的生机。



《人能弘道:傅佩荣谈论语》是由傅佩荣教授写作的一本儒家经典著作讲解书。傅佩荣教授在本书中,设法由吉光片羽所闪耀的智慧,试图寻思建构一套完整系统。从基本核心问题:“人性是什么”逐渐开展“生到死”、“潜能到实现”、“求知到行动”、“抉择到价值”、“命运到苦乐”,由此去诠释孔子的整体思想。


人性向善:傅佩荣谈《孟子》

《孟子》记录了孟子的治国思想、政治策略(仁政、王霸之辨、民本、格君心之非,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和政治行动,属儒家经典著作。其学说出发点为性善论,主张德治。



在本书中,作者傅佩荣教授强调孟子的“向善”,人能够行善,并且应该行善。“向善”是说行善的力量由内而发,人如果不行善,就觉得没办法向这个力量交代。傅佩荣教授借由其西方哲学的专业训练,统合中国哲学内容与西方哲学的科学方法,将《孟子》一书的完整系统呈现出来。


止于至善:傅佩荣谈大学《中庸》

《大学》和《中庸》原是《礼记》中的两篇,宋代以前并没有独立成编。《大学》、《中庸》的内容涉及为人处世的道理,充分体现了儒家思想的重要特征,是儒家的代表性经典。



《止于至善:傅佩荣谈大学 中庸》是傅佩荣教授集多年研学中西哲学和古典文献,以现代白话文翻译,综合历代和当代学者的研究成果,加入自己的注释和解读,帮助读者跨越时代的差异,去领会古代先贤的理想和价值观念,以其智慧和教诲来指导当代的人生。

作者简介

傅佩荣,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先后获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和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兼哲学研究所所长,荷兰莱顿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现为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

要著作:《哲学与人生》《儒道天论发微》《儒家哲学新论》《易经与人生》《傅佩荣解读论语》等。

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孟子的智慧》,凤凰卫视主讲《国学的天空》,东方卫视主讲《老庄的智慧》,山东卫视“新杏坛”任首席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