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020 为地球朗读之诗画浙江”经典朗读活动

来源:图书馆浏览次数:

    一段散文,一封书信,我们用声音传承文学的魅力;一首诗歌,一句话,我们用朗读呈现深沉的情感。
    一起来倾听“2020 为地球朗读之诗画浙江”经典朗读活动中优秀作品,一起感受朗读的魅力。

《一束》  朗读者:杨苏琦


在我和世界之间
你是海湾,是帆,是缆绳忠实的两端
你是喷泉,是风,是童年清脆的呼喊
在我和世界之间
你是画框,是窗口,是开满野花的田园
你是呼吸,是床头,是陪伴星星的夜晚
在我和世界之间
你是日历,是罗盘,是暗中滑行的光线
你是履历,是书签,是写在最后的序言
在我和世界之间
你是纱幕,是雾,是映入梦中的灯盏
你是口笛,是无言之歌,是石雕低垂的眼帘
在我和世界之间
你是鸿沟,是池沼,是正在下陷的深渊
你是栅栏,是墙垣,是盾牌上永久的图案



《乡愁》 朗读者:徐潘政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青春之歌》 朗读者:戴佳琪


    清晨,一列从北平向东开行的平沈通车,正驰行在广阔、碧绿的原野上。茂密的庄稼,明亮的小河,黄色的泥屋,矗立的电杆……全闪电似的在凭倚车窗的乘客眼前闪了过去。这女学生穿着白洋布短旗袍、白线袜、白运动鞋,手里捏着一条素白的手绢——浑身上下全是白色。她没有同伴,只一个人坐在车厢一角的硬木位子上,动也不动地凝望着车厢外边。她的脸略显苍白,两只大眼睛又黑又亮。这个朴素、孤单的美丽少女,立刻引起了车上旅客们的注意,尤其男子们开始了交头接耳的议论。可是女学生却像什么人也没看见,什么也不觉得,她长久地沉入在一种麻木状态的冥想中。走路的时候,她还是那么沉闷。她跟在脚夫后面低头走着,不言也不语。后来转了一个弯,走到个小岗上,当蔚蓝的天空和碧绿的原野之间突然出现了一望无际的大海时,这女学生迟滞的脚步停下来了。她望着海,那么惊奇,明亮的眼睛露出了欢喜的激动,“呵!呵!”她连着呵呵了两声,脚步像粘在地上似的不动弹了。“第一次看见——多么美呀!”她贪婪地望着微起涟波的平静的大海,忘记了走路。她心里像火烧,眼里含着泪,一个人在庙门外站着、站着,站了好久。明月升起来了,月光轻纱似的透过树隙,照着这孤单少女美丽的脸庞,她突然伏在庙门前的石碑上低低地哭了。人在痛苦的时候,是最易回忆往事的。林道静一边哭着,一边陷入到回忆中——她怎么会一个人来到这举目无亲的地方?她为什么会在这寂寥无人的夜里,独自在海边的树林徜徉?她为什么离开了父母、家乡,流浪在这陌生的地方?她为什么,为什么这么悲伤地痛哭呵?……



    本次活动时间为2020年4月23日—5月24日
    还没有参加的小伙伴们赶快来报名吧!
    1.识别上方任意留声卡中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小程序,点击“我也要参赛”按钮进入报名界面。


 


    2.点击“报名”,按照提示录制作品。录制完成后勾选作品,填写个人相关报名信息后,确认提交即可完成报名。
    快来参与吧,一起感受朗读的魅力,让声音传达诗画之美!

上一条:“传递书香•情满之江”毕业季图书捐赠活动 下一条:2020年"青山绿水 诗画浙江"摄影&微视频征集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