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与千寻:跨越现实和精怪世界的相遇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

法医秦明之致命小说

时间:12月20日(周五)17:00-19:00



电影简介:

《法医秦明之致命小说》为《法医秦明》系列网大三部曲之一。它以龙番市为故事背景,主要讲述了龙番市接二连三的命案与网上连载的某悬疑小说杀人手法如出一辙,秦明发现小说以“五毒心——贪、嗔、痴、慢、疑”为蓝本作案,当所有线索指向秦明高中同学方池的同时,秦明的初恋韩月似乎也将受到危险,而秦明与方池对质后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影片中有一个很巧妙的点在于,在几起案件中,凶手都没有直接动手杀人,而且利用被害人的特点以某种间接方式致死。这样的设定,更加突出了凶手在现实逼迫下的复仇心理,而不是单纯的穷凶极恶。贪、嗔、痴、慢、疑等其实都是小恶,但一点点的恶意以及旁观者的漠视,累计起来就足够毁了一个人。或许影片就是想要通过这个故事告诉观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千与千寻

时间:12月20日(周五)19:15-21:15



电影简介:

故事讲述了10岁的少女千寻与父母一起从都市搬家到了乡下。没想到在搬家的途中,一家人发生了意外。他们进入了汤屋老板魔女控制的奇特世界——在那里不劳动的人将会被变成动物。千寻的爸爸妈妈因贪吃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救爸爸妈妈经历了很多磨难,在期间她遇见了白龙,一个既聪明又冷酷的少年,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千寻最后救出了爸爸妈妈,拯救了白龙。

思想上,《千与千寻》可以跨越国界,带给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以心灵上的慰藉,动画中所显示的日本民族的特色也是一大看点,即东西方文化的大融合。故事发生的场所“油屋”——一个极富日本古典特色的浴场,但是在里面又有电梯,电车,还有很多现代垃圾的出现。这正是典型的日本的写照:一方面不断吸收西方文化,另一方面又保留着本国最传统的古典特色。《千与千寻》可以风靡世界,与其独具匠心的日本文化背景的展示密不可分。

《千与千寻》是部反映多主题的动画片,观众可从中窥探对贪婪自私的讽刺,也可从看到独立成长的重要性,甚至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它传达出作者对于社会生活和关系的这样一种认知:生命力的发掘来源于与社会的沟通,互助和关爱是打破孤独、寻回自我的钥匙。该片如果从主角冒险经历来看,可能是宫崎非常“平实”的一部作品。千寻的神幻历险是如此的平实,以至于每个成年人都能从她的泪水和欢笑中看见自己的童年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