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走进之江系列展览活动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主题日之一,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包括各种手工艺技能以及制作工具和制成品,非遗项目不仅要求有较高的文化价值,还要求有一定的历史,至少100年,传承3代以上。

今年柯桥区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之江学院团委、科研办、图书馆、人文学院(柯桥区非遗传承基地)和中旅学院,将会在之江学院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让“非遗”走进高校,让高校师生了解身边的“非遗”,感受“非遗”的魅力!



“非遗”进“之江”

活动时间:2019年6月13日(周四)13:15-15:30

活动安排

1、越地风情——柯桥区非遗保护成果展

地点:图书馆3楼、4楼

2、绝活巧艺——柯桥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活态展示

地点:图书馆行健楼中庭

展示项目:绍兴花雕、绍兴铜雕、王星记扇制作技艺、绍兴圆木制作技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会稽铜镜制造技艺、绍兴棕编、扇面画、绍兴戏剧服饰制作技艺、创意文化扇、绍兴扯白糖技艺等。


  

  

  

  


3、“你我的青春非遗”读书报告会及绍兴莲花落表演

时间:6月13日13:15-15:30

地点:2A125

主讲人:柯桥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王雷

莲花落表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  倪齐全

推荐阅读:

《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璀璨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完全档案》

(以上两本图书皆可在“读秀”平台上阅读电子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