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获赠《绍兴图经》丛书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


《绍兴图经》首发式暨兰亭文化研讨会昨天在兰亭书法博物馆举行。学院图书馆获赠绍兴“以图为经,以史为纬”的方志图书《绍兴图经》。

“图经”以其通俗易懂,简单明了,易于接受的特点,自古以来就广受读者欢迎。以图志史,自唐或唐以前就已开始,盛于宋,此后绵延不绝。《绍兴图经》的出版,成为绍兴地方志中最易普及的历史文化读本。



《绍兴图经》图文并茂介绍了绍兴历史沿革与发展。该书编纂启动于2012年,由何鸣雷、傅振照、应海珉执笔,历经六载。全书共6卷,辑录了文字50余万、图照3000多张,参考文献57部,走访觅踪66处,足迹踏遍绍兴各地。图片很多是作者亲自实地拍摄的至今尚存或现代重建、新置的事物,真实鲜活。



《绍兴图经》以历代政区建置为卷,包括“于越先人”、“越国”、“会稽郡”、“越州”、“绍兴府”、“绍兴县”;以朝代为纲,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各个朝代,从秦、两汉、六朝,一直到民国时期;下设章节,以地域范围、领属关系、政治制度、经济建设、科学文化、民俗民风等序,按不同的历史时期特点进行描述。既通俗易懂,又一目了然。

《绍兴图经》中图片形式有中国历史地图、区域地图和各类示意图编织其中,也有古今绘画、照片和影像资料等,以历史大事年表贯穿于历朝历代中,展示了绍兴历史变革的斑斑轨迹,铺陈于遗址遗迹、遗俗遗风和名宦名士之间,尽观绍兴历史之精要。

以何鸣雷、傅振照、应海珉为首的绍兴一批方志学家,兀兀穷年,故纸堆里爬罗剔抉,终于完成了这部巨大的史志全本,继承和弘扬了优秀方志文化传统,保存了“图经”这朵志苑奇葩,也最直观地展现了绍兴历史发展与轨迹和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