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8年度“优秀读者”获奖公布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

学院“2018年度优秀读者”在周日举行了隆重颁奖仪式。又一批“阅读之星”诞生。



2018年度优秀读者


图管会的同学们日前对部分阅读达人的读书感想进行了采访,希望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给大家一点点启示

黄佳菲 读书是享受孤独--有感于“优秀读者”称号

我觉得看书是一个很好的消遣,相比于从看书中增长见识开拓眼界,我更喜欢的是享受一个人看书的那一份悠闲。享受一个人的孤独也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没有人规定看书一定要精读,喜欢用什么方式用什么方式就好。



赖海悦 “意外之喜”--有感于“优秀读者”称号

阅读书籍究竟能带给我们什么?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给你带来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在这个转发锦鲤以求好运的时代,“好运”不知不觉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人们习惯带着功利的眼光看世间万物,追求实际利益的满足,于是在多数人眼里,阅读书籍成为了自我提升进程中的“无用功”。阅读真的毫无意义吗?

于我而言,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阅读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还为生活增添了乐趣。也许原本你并不了解人种之间的矛盾冲突,却在哈珀·李《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知晓了种族歧视在美国有多么根深蒂固;也许你根本没有去过那藏北的高原,却在毕淑敏《西藏,面冰十年》中体验了一把极度缺氧、濒临死亡的感受;也许过去的你对西方油画一无所知,却通过《大师油画中的女性》中的一张张油画弥补着空白。因此,无论是在一本又一本书籍中贪婪地汲取知识,还是在一块又一块知识盲区涂抹上斑斓的色彩的我们,不正享受着阅读给我们带来的丰富体验,从而不断地提升自己吗?

过去一年中,无意识的阅读所附赠的“2018年度优秀读者”称号是意外之喜,为此我感到荣幸,同时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能够带着这份肯定,保持求知的欲望,继续通过书籍了解这颗星球中闪闪发光的人类思想,继续做我自己。



姜颖 书是一片乐土--有感于“优秀读者”称号

不知不觉,泡在图书馆找书并在书中遨游已成为我的一部分,书于我来说,是一片乐土,让我尽情畅游;书于我来说,是一位朋友,和我交流想法;书于我来说,是一个指南针,让我明确方向!希望你们也能享受看书!

张琳 “阅读的本质是被困惑”--有感于“优秀读者”称号

非常荣幸能够被评为优秀读者。阅读对我来说是了解某方面内容的快捷方式。莫提默·J· 艾德勒曾说,阅读的一部分本质就是被困惑,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带着问题去阅读让我觉得整个过 程更高效也更有趣。我希望我每次阅读都是能引发我思考,都是有收获的。



周美玲 一年读了74本书--有感于“优秀读者”称号

被通知获得了图书馆的优秀读者真的挺吃惊的,一看统计发现2018年我借了74本书,其实我的阅读量并不大,可能由于我是外借的所以有了记录。这些书中大部分都是刑侦类、推理类的小说。看书的时候很容易沉浸在故事之中,特别是推理类的书,书中的线索可以慢慢引导你去发现真相,可以锻炼你的逻辑思维能力,我觉得很有意义。不开心的时候,我喜欢看一些欢脱类的小说,它能使我摆脱阴霾。文字的力量真的很奇妙。想说图书馆真的是个很好的平台,感谢它让我有机会看到更多好看的有意义的书,笔芯。



朱馨培 沉浸于图书馆,瞬间超然--有感于“优秀读者”称号

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至少可以滋润心灵,开启心智,由琐碎杂乱的现实提升到一个较为超然的境界,一切日常引为大事的焦虑、烦忧、气恼、悲愁,以及一切把你牵扯在内的扰攘纷争,瞬间云消雾散。所以不妨利用些课余的时间将自己沉浸到书中的世界,用书籍提升自我。



吴登强 阅读开始于小说--有感于“优秀读者”称号

对于写感想这事儿,内心多少还是拒绝的,因为这其实只不过是较好利用图书馆资源而产生的必然结果,而且阅读是件长期的事儿,个人的感想远不如实实在在的一本书能给人带去文字的力量。但是如果把现在想象成正在和朋友闲聊,彼此分享自己对于阅读的看法和体会,也无可厚非。

阅读是件很私人的事儿,每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和偏好,也都有自己的哈姆雷特。我很鼓励别人进行(非目的性的)阅读,但我却无法推荐任何一本特定的书。(当然,让列一份100本推荐读物的书单,我或许可以尝试做到。)同时,阅读也是件公开的事儿。经典之所以经久不衰,正是因为它们蕴含着永恒的精神实质,让读者能够以此得到共鸣。

大部分人的阅读可能开始于小说,我亦如此。小说之所以成为文学领域的大头,自然有其原因,也不需要麻烦狄更斯、勃朗特三姐妹、奥威尔、毛姆、加缪、雨果、卡尔维诺、老舍、马尔克斯、川端康成他们从那边回来进行解释了,但阅读必定不能仅限于小说。诗歌、散文、哲学、社会和历史,与小说一样,都是我家后院那干涸不了的井,也希望它们是大家的。

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李夏豪 希望保持阅读习惯--有感于“优秀读者”称号

非常高兴能够被评为2018年优秀读者,算是泡图书馆之外的一个小惊喜,也希望自己能够永远保持阅读的习惯,睁开求知的双眼。(该同学今年被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录取为创意文化专业研究生---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