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季字里行间·行走 | 行摄在“河西走廊”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3/30浏览次数:

读书是心灵的旅行,在文字中旅行、在飘香的书页里游走、在先哲的思想里行吟;而旅行就是行走的阅读,读山山水水、读人生百态、读风物人情。

温馨提示:

下周一开始的之江学院第十届读书节重头戏——“字里行间·行走”,将正式拉开序幕。第一场开讲嘉宾是来自柯桥地方研究院的王斐波教授。她带来的题目就是:一路向西——行摄在河西走廊



嘉宾简介:

王斐波,教授,硕士生导师,之江学院柯桥地方研究院院长。兼任浙江省企业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会员。

“风旋沙碛动,天接海云浮”,清朝边关守将岳钟琪的诗句,生动展现了甘肃河西走廊大漠戈壁天高云淡的壮阔景象。

河西走廊简介:

位于甘肃省西北部祁连山和北山之间,又叫甘肃走廊。东西长约1200千米,南北宽约100~200千米,因为位置在黄河以西,所以叫“河西走廊”。

西走廊,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段,农业发达,一直是西北著名的粮仓。近几年时间内,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古丝绸之路沿线发生了巨大变化。

河西走廊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也是丝绸之路的一个缩影。古代丝绸之路在这里通过,张骞出使西域,不绕路走,而非要经过当时匈奴所控制的河西走廊,原因就在河西走廊的特殊地理位置上。

相关古诗词:

凉州词  【唐】王翰

秦中花鸟已应阑,塞外风沙犹自寒。

夜听胡笳折杨柳,教人意气忆长安。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字里行间·行走”近期活动安排

内容安排

第一场:王斐波  一路向西——行摄在河西走廊

第二场:蒋山  北纬60°以北:芬兰游记

第三场:孙优萍  欧洲印象

第四场:肖慕鸿  大美新西兰

陈莉萍  美国西部之行

第五场:夏鹰  骑行路上……

报名方式

1、可以从博雅读书平台报名,获取博雅学分;

2、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直接参加活动;

3、请关注每周博雅读书预告。同时欢迎有经历的同学主动分享读书和行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