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开始啦!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这首江潮浩瀚、气势宏伟的诗歌在之江学院第四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上被选手深情朗诵之后,给之江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倾吐出游子的离愁别绪,更表达出升降起落的人生感慨,配上余音绕梁的绝美嗓音,汇成一种情、景交融的幽远意境。


第四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参赛同学朗诵《春江花月夜》


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目前已成为之江学院的名牌读书活动。参赛选手朗诵的诗词大多是脍炙人口、千古传诵的名篇。诗词涉及的题材有爱国、爱情、边塞、送别、咏怀、思乡等,既有高俊爽朗的唐诗,又有婉约细腻的宋词,既有朴实的古代劳动人民歌谣,也有注重意象的现代自由诗,体现了之江学子的阅读广度和阅读深度。


第四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颁奖活动现场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书香校园,提高广大同学对经典诗文的鉴赏水平,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喜迎学院本科办学20周年,学院团委、图书馆、人文学院决定联合举办第五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廿载芳华,筑梦同行

二、大赛时间:

初赛:3月22日-4月10日

复赛:4月14日晚18:00

决赛:4月21日晚18:00

地点:初赛:各二级学院自定

复赛:3C228(暂定)

决赛:行健楼117报告厅

三、参赛对象: 全校学生

四、参赛要求:

1.各二级学院围绕主题组织选拔,并按照学院分配的复赛名额(见附件一)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院复赛;

2.学院决赛以诵读经典诗文为形式,选择紧密贴合活动主题的优秀诗文进行脱稿诵读;

3.复赛要求:围绕主题准备2分钟内的诵读,内容自主选择,评委进行评分,分数前9名(组)的选手直接晋级决赛。剩下的选手抽取篇目,进行1分钟的即兴诵读,评委评分,分数最高的3位(组)选手复活晋级决赛。

4.决赛分为两轮:个人赛和合作赛。第一轮:12位(组)选手依次上台诵读(诵读前先分享诵读诗文背后的故事)。分数前8名(组)的选手进入第二轮。第二轮:晋级选手和助力嘉宾共同合作朗诵一篇篇目(每位选手自己提前邀请一位助力嘉宾共同完成第二轮的合作),评委对两轮比赛分别评分,根据总分高低决出奖项,每轮总分均为100分。

5.参赛作品可从经典诗文推荐书目中选取(见附件二),也可自行选择其它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诵读的篇幅不宜过短或过长,也可从长诗中节选段落,时间控制在 5 分钟左右;

6.诵读时要求脱稿,可自行配乐或辅以表演,也可穿戴符合诗文情景的服装,辅以相关道具等;

7.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

五、奖项设置:

赛设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名,三等奖3 名,同时设优秀组织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

六、其它事项: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学院学生会施艺,联系电话:15336900258,电子邮箱:774293674 @qq.com


附件一:



附件二:关于开展第五届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