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命如此》优秀读书笔记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

读懂了黄土情结,也就读懂了千万黄土农民

人说人生如棋,其实人生哪能如棋?以棋的完美,什么样的人生也是比不了的!在这纷乱的世界上,谁敢放言他能把握好自己?

——老村

内容简介

本书为出版过争议作品《骚土》的作家老村真情自述。这是一本当代中国文坛极少甚或从未有过的书,它的意义不只在于它是一本作家的自传、传记,也不只在于它记述了一位作家的道路与经历,而在于作者通过这一切,体验并领悟到了一种有关人生和文学的基本规则。同时对时下作家或“卖文而生的人”及文学的成长、发展、现状及对思索未来走向也提供了一个珍贵样本。

精彩选段

在我看来,并非只有名人和成功者可以讲述自己的过去。那些普通人甚至失败者,其实更有理由来发表自己的生命感觉。也许在俗人眼里,名人传记或成功者自述都是不可被俗常人所随便越过的,但在我看来,人的心灵超越一切。

我以为:人类在他成长的过程里,物质的构建和财富的积累竟是那样的有限,即便是眼见的荣华富贵盛世繁昌,也如同海市蜃楼一般,说垮塌就会垮塌,而且常常是从它基础的部位彻底垮塌。这些看来不会消失的东西竟那么容易消失,而那些看起来虚幻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却留存得如此久远,一如历史的记忆。所以,一个人命运的好歹,不是他做了多大的事情,挣了多少钱,而是与前辈相比,他的精神风华和思想质量是否得以真正的成长与提升。这才是人生实质意义的改观。

优秀笔记

老村的思想是很先进和爽朗的,他直爽地说出了自己的身份地位,并以此为由,写出了他对名人与凡人之间固定式思想的质疑和否定,以及从中体会到的深刻且引人深思的感悟。成功者和普通者之间的差距是真的不可跨越还是人们早已形成的思维定式加深了距离?他提出物质上的金山银山如蜃楼般容易崩塌,而精神上的金山银山却永垂不朽、千古留名。

——计算机1601宋雪怡

个人感悟

书中最令我痴迷的是那乡土,也许是在乡村生活数年的经历,恰恰都在童年,孩童时期的我们,思想最为无束,而恰恰又是记忆最为淡薄的日子。仅留下的残存记忆中,乡土真美,美得无拘无束。日子是多么自由啊!没有来自城市的杂音,尽听着纯净自然之音。作者笔下的乡土却并非如此,尽管有善良的人,但却同样存在恶人,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愚昧。朴实无华的村民,却也会为了生存做出各种令人发指之事。

——计算机1601费鑫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