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城七日》读后感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


近日拜读了李娟老师的《猫城七日》,这本书作为一本短中篇小说给我很深的感触,以下为我的一些感触:

1.人物角度:小说中的作者塑造了许许多多的形象,其中有三个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其一:石明亮,本书的主人公,带着辛老头的骨灰回乡探访和工作,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故事,都说作品中的任何一位人物都是有存在的价值的,石明亮在本书中就充当了一位知识阶级的代表,他眼界广,机能卓越,为人正直,拥有独立的判断标准,但他又深深对自己的父亲石千斤抱有深深的敌视,这令我特别吃惊,石千斤固然是家暴过分频繁,但石明亮确实是有错在先而且性质恶劣,双方其实都是有过错的,况且正如辛来所说:“石千斤只是找不到适合的教育方法来教导儿子罢了。”石千斤是恨铁不成钢才用“打”这个下下之策。在石明亮终于受不了父亲的毒打后,他离家出走了,分离三十年后他再次回到了家乡,见到了父亲,但这也是全书最具戏剧性的地方,石明亮并没有与父亲相认,可见其怨恨有多深,但石明亮不知道他父亲仍是最爱他的人,当旁人说石明亮被拐走时急忙改口和石千斤的咒骂可以看出石千斤的心痛与无奈,所以石明亮这个人,如果你说他见多识广之类的,我不会反驳,但是如果你说他成熟,我还说他不配!

其二:张三迁,算是作者写的比较用心的人物了,正如他自己所说,他与石明亮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唯独区别在于张三迁没有出过猫城。这个人物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周到,精明,能干却又十分俗气,为何俗气?尽管他的宾馆极尽奢华,书房珍藏书籍众多,但生意人毕竟是生意人,免不了套话,假话,这尤其引起我的反感。前面说到他未出过猫城,如同所有的猫城住民一样没有精神问题,对权威坚定不疑的追捧,所以以个人角度来讲张三迁的人生或许也就止步于猫城了。

其三:老辜,一个出场很少的角色,但却令人感到毛骨悚然,我认为他是一个心机很重的阴谋家,第一次出场便将故事推向一个高潮,叶公子是不是他害死的我不知道,但是他对生命的态度令我感到心寒,这个社会有太多的冷漠,尤其是对生命的冷漠最为致命,书中出现多次尸体与死亡的词眼,但是每次都不了了之,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我想这或许是作者对当今社会对于死亡冷漠态度的一个缩写,一种无声的抗议吧。但最为可怕的并不是在这,全书中猫城没有一只猫,猫疫给人们带来了深深的恐惧,而这疫病的始作俑者正是这位一夜暴富,一夜名声大增的老辜医生,他为了自己的财富与名声,害死了多少人,伤了多少人,但他却心安理得的过着悠闲的日子,这已是不仅仅对生命的冷漠这么简单了,而是对生命的不屑,他代表的是笑里藏刀的杀人犯,是那些为了自己不择手段的个人主义,是社会最底层,最无耻的一部分人。

2.环境角度:本书发生在大荒野中的一个江南水乡之中,这是作者自我的阐述,但是以我个人来讲这个故事更像是发生在密林深山里,但都说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看事物的观点都是不一样的。客观环境并不是重点,猫城与其说是一个城,不如说是当下社会的缩影,想想看猫城有许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出去过,游客也不过是过客。而作者花大笔幅描写张三迁,金老板,叶公子等人的富裕与草寨的贫困,从侧面喻示了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贫富差距大,许多封建的观念如:重男轻女,占卜,算卦仍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头脑与观念都处于极其愚昧的阶段,人们不敢去问,不敢去想,连说话都是小心翼翼的,只有下等人才嘎说话,但是话有对错,常说谣言杀人,老娘客所代表的社会谣言充斥着这个猫城的角角落落,是仅此于猫疫的第二种杀人方式。从婚姻环境上,猫城中有着背叛,有着真情,作者一一给出了结局,背叛者叶公子坠落美人台,真情者石千斤安逸的过着生活,最悲剧的爱情,辛来与苏医生,苏医生并不是出轨的女人,她最终拒绝了辛来,却被自己的未婚夫的嫉妒所陷害,作者在书中间接对这种行为进行了否定,因为这种陷害与不信任是婚姻的毒药,你如果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你又有什么资格说这份爱情是真实的,还是只不过想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维护那被称为自尊心的东西?

3.对应剧情:高中是听老师讲过铺垫是小说中常用的重要手法,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猫城七日》中有多处对应:

a.猫城没有猫所以老鼠多且大,足有半米长——石明亮刚要吃“羊肉”,被人给叫住,第二天“羊肉”就被老鼠给吃了——辛念香说:“老鼠肥如羊”,我才明白“羊肉”是用老鼠肉做的,转念一想,一个山城,每天哪来的这么多羊可宰?不禁让我想到现实中的不少说法,说羊肉串都是用老鼠肉做成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被笔者涉及。

b.石明亮小时候随着辛老头出城——最后小女孩随着石明亮出城,这并不是一种背叛,而是一种开放,人们不应该局限于一个区域,有志者志在四方。

c.开头,司机说:周围常年伐木。修路时,也说谁修通了隧道,就将森林任其开发——结局,山体滑坡,八三镇被埋在了石块之下,常年的下雨与事故让人们习以为常,但是常说别征服自然,开发有度,涉及到环境破坏的方面。

4.事物喻意:前几日在与李娟老师的交谈中,她也与我们说了许多事物都是自己亲眼所见,比如:

a.杀羊,正常的动物,包括人在内,在面对死亡的时候,都会产生巨大的恐惧,毕竟常言道:好死不如赖活着。但是书中的杀羊,羊面对死亡没有一声尖叫与一丝挣扎,我们是否应该思考死亡与活着,对于我们来说,是值得害怕的,还是应该淡然接受?我的答案是,没有害怕,没有淡然接受,我的观点是抗争!每一段生命都没有理由去放弃,没有理由去放弃自己挣扎的权利,不然你会真正成为一只待宰的羔羊,想想鸦片战争的时候,中国人不抗争,八国联军入侵中华的时候,中国人不抗争,最后呢?中国沦为了半封建半殖民的落后国家。不去挣扎,放弃是社会病态!

b.猫城,李娟老师曾说她去过凤凰古城,她自己也认为这算是猫城的一个原型,其实确实如此,凤凰古城的前前后后与猫城都是显出惊人的相似,从前都是古色古香,民风淳朴,而后来的样子,在经过现代化的改造后,旅游业和商业彻底的改变了古城,打扰了古城的宁静。以我自己来说,从前去过一个叫做无蚊村的小村子,没有开发的时候,老人小孩青年人在一个小村子里平凡的生活着,在旅游业开发后,小村子被杜撰成了无蚊村,村民贩卖一些不入眼的商品,淳朴之风为势利所代替。正如这猫城中,杜撰出来的美人街不过是以前的集市罢了,城内的民众在街上贩卖一些称为“本地特产”的廉价物,一切都是惊人的相似。

c.有“猫城”字样的绣巾,绣巾在文中出现的次数也不多,但是每一次出现都给现场蒙上了一层压抑的气氛,它代表的是社会的强制力,猫城的守城人代表着正直的公职人员,而书中也提到了一个妇女带着绣巾四处夸耀的场景,想想当今社会中确实有不少人像这样吧权力当成地位,当成身价的人。公职者与常人无异,只不过是众人将权力托付给公职人员,众人应更像是公职者的主人,而不是仆人。

5.疑问与猜测:

a.故事的最后,石明亮从未想过为猫城做出一些改变或者贡献,甚至连老辜的阴谋都没有去捅破的意思,即使离开代表的是开放而不是背叛,但是石明亮这种举动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有种“猫城没救了,我要离开它的感觉”,如果我理解猫城代表旧社会,那么我们是绝不应该放弃它的,而是要改造它,主角一昧的逃避只会让情况越来越差。

b.辛来临死前提到了苏老师,石明亮也正是因为这个才回到了猫城,想明白辛来为何选择离开。但如文中所说辛来是在猫疫刚发生的时候,苏医生死之前,在一切都没有头绪的时候就离开,他说那句话似乎只是想从感情上去挂念这件事,而不是想让石明亮去追根求底。

c.石明亮随辛来离开猫城,辛来接纳他的原因或许不仅仅是使石明亮免于家暴,更多的是想让他免受猫疫的毒害,文末石明亮带着小女孩离开猫城的原因应是人心之险恶如同瘟疫,是应该远离的。

以上是个人的观点,此书文风类似《边城》但荒诞却引人深思,是一本值得反复观看的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