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道》优秀读书笔记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


博雅读书导师黄红伟说,他的一堂普通花艺课,让一位学生感触良多,写出的读书报告很专业,也很有见地,并当场赠送给这个学生一套插花工具。爱才之情溢于言表。

读书报告是参加博雅读书沙龙学生必做的一个作业。规定读书报告不少于3000字。常常听到同学报怨字数太多,没有什么可写的东西。一些同学流于形式,只要合格就行,很少认真地去把这本书读懂读透。当看到这篇读书报告的时候,小编才真正发现,认真读书,认真写报告的人收获就一定会多。何羚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何羚玉,理学院高分子1601班学生。她是一个既安静又活泼的女孩子,听歌、学习、工作的时候,很喜欢一个人独处,常常有入迷的感觉;而面对熟络的好朋友,以及一些特定场合的时候,她又可以是活跃气氛的开心果。生活中,她的兴趣爱好挺广泛,唱歌、弹吉他、写写小词小调、运动锻炼等等,对待自己喜欢的,从不懈怠;在学习工作上,她认真负责,从不违背自己的准则:不拖延,不敷衍,不偏执,不虚假,对自己负责。“所有事情都凭借自己的能力,即便不出彩也要最真实。”她说。

何羚玉十分独立,她几乎没什么需要被帮助的,因为遇到不会的,她会主动去学;而对于人际相处,她追求的同样是精而不泛,因此说话方式很直率,所以偶尔也会得罪人,但还是能够和大多数人平和相处的,她认为人的一生可以有很多同学朋友,但能交心的,有那么几个就够了;而对于学习,尽最大的努力,力求不让自己后悔,因为努力了,负责了。

“自上大学以来,积极参加学院的各种活动,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也带着好奇和喜好参加了很多社团,其中最喜欢之音社和吉他社,也因此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喜欢一群人聚在一起唱唱歌,弹弹吉他,那种感觉真心很幸福,很向往。”除此之外,何羚玉还经常参加学院的志愿活动,因为想帮助更多人,想让自己有点存在的意义。


何羚玉同学写的读书报告

对于读书沙龙,何羚玉觉得沙龙的举办十分有趣,也很有意义。因为沙龙涉及很多社会方面的知识,也涉及各个方面的书本知识,还有各种艺术类的鉴赏与评论。“步入大学生活,大学生们愿意主动去看这些书的可能性并不高,也不知道哪方面比较适合自己,而沙龙很好的弥补了这一缺憾,即便是冲着学分去的同学,相信多多少少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也收获了意外之才。”何羚玉自己也参加了五六场沙龙,每一场沙龙都是不太一样的,但更多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起码是愿意接触的,当然她觉得自己也确确实实学到了很多,她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能真正喜欢阅读,体会沙龙的意义和带来的乐趣。

对于花道,一开始,何羚玉以为“花道”就是一本关于植物花卉的读物,一开始并没有太多了解,而通过黄红伟老师的讲解,她知道了花道的流派、溯源和插花的一些技巧,也真心对花道起了兴趣,“毕竟大多数人都是追求美的,我也一样,但更令我着迷的是那种遗世独立的精神境界,那是可以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天地,而这恰恰对了我的胃口。”

花艺课结束后,何羚玉认真读完这本《花道》一书,并针对老师所讲和自己的理解,用了一个晚上时间,完成了这篇颇具才气读书报告。


下附学生作品:


寻花道,觅人道

--博雅读书沙龙《花道》读书报告


大多数人,对美好的事物都有所追求,喜欢她绚丽的色彩,又或是特异的形态,更或是其中蕴含的深意,而我,也不例外。

闻花道,只觉得十分高深神秘,充满了期待和喜爱,冥冥中不知什么在牵引着我,踏进了沙龙现场。其实,来这之前,一直以为花道就是摆摆造型,做做装饰,总之,好看就够了。而了解了花道之后,觉得自己彻悟了,有了些许想法,念头…

要讲花道,首先就得讲讲花艺。

花艺,毫无疑问,就如他的名称一般,是艺术的,美观的,供人欣赏的。正如老师所说,花艺造就的,是花艺造型师,或是花艺老板,他们的目的,可能更多的在于商业化,当然,也不乏对花艺的喜爱,对美好的事物的喜爱,他们也希望将这份美好分享给更多的人,他们希望每一朵花都能展现出她们的风采,展现出最美的姿态。虽然,在我的印象中,对这些造型师,花艺师的感觉不太好,但依旧是羡慕的,起码他们有一技之长,起码他们有追求美的欲望,起码他们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展现美,分享美;而反观自己,虽有所追求,有对美的渴望,却不曾付出过,努力过,实在愧疚。

无疑,花艺是赏心悦目的。

相信每个女生都是渴望浪漫的,心中都有那么个浪漫的梦,都有着对一切美好的事物的追求和幻想,尤其是对自己的婚礼,而这时花艺作品便隆重出场了,红毯两旁摆放着的一排排的姹紫嫣红的鲜花,精致极美的花篮,还有新娘手里捧着的承载着祝福和幸运的捧花,无一不是花艺作品,她们带来的,是无与伦比的喜悦,是对新人的祝福,是对爱情的歌颂,是对所有到场嘉宾的希冀,是集结了所有幸福的样子,是最最美好的愿望。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花艺作品:公路两旁摆放的鲜花,她让路上的行人在徒步中享受沿途美景,让疲惫的司机感受到生机和愉悦;毕业典礼或是晚会现场的那抹鲜艳,更是对学子的最好祝愿和最美的期待……虽然这些花艺作品都是经过人的装饰,摆置,但她们给人们带去的欢乐是未经筹备、渲染的,是鲜花自身的美丽和美好给人们的心灵安慰,是花艺师们凝聚的幸福与欢乐的传递,此时此刻,突然对花艺师们产生了些许敬佩的情感,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的臻美的享受,真心的祝愿。

如果说花艺是供人欣赏的,带给人愉悦的,那么花道便是令人释放情绪,供人体验的一场独特的修行。

实所有人都可以成为一名花道师,都可以用那一朵朵鲜花,一抹抹绿色来装点自己的心情,都可以在修剪装饰中感悟自己的人生,在形成作品的时刻豁然开朗。不需要太多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只需要融入自己的体会,快乐或忧伤的感受,或是期待,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悟出些什么,表达些什么,也就得偿所愿了。

当然,也许这样的作品,不会如花艺作品那般受人喜爱,不会如花艺作品那般美观,也许没人懂得其中的情感,也许会被质疑或否认,也许需要你逐字逐句解释作品里的故事和情感,但那又怎样呢,花道的存在,本就如此,她是你在悲伤孤独时候的陪伴,是你在快乐欣喜之余的旁观,是你在迷茫不知所措时的沉思…这些,都是关乎个人的,相信没什么人愿意把自己的隐私公布于众的吧,所以,坦然的经历她,细心的藏好她,藏在属于自己的小空间里,记录下自己的每时每刻,每一次深思,每一回感悟。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花道的原因,喜欢隐藏自己的小情绪,小秘密,喜欢在安静的环境,漫长的过程中反省参悟,表达情感,情怀。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的小房间里会摆满我的花道作品,也许,我正在装点我的经历与情感,也许,我会悟出花道中真正的自我,我会管他叫人生。

花道,是灵活的,是值得去体会的。

诚然,无论是花艺还是花道,都是有其特定的方式,都能够塑造出不一样的感觉。虽然仅仅是短暂的学习,也还只是对花艺花道“神”、“形”有了一点了解。首先,是花和器的匹配,花的长度为器高的1.7-2倍,各种花之间也有其特定的比例,这些固定的数值看似古板,却在展现过程中体现出别样的滋味。就像人生,虽然千变万化,但是总有那么一种,是最令你舒适的,即便走的是同一条路,也可以和其他人不一样。

其次,是花的神态和表情,这是老师上课强调最多的,就是找好花的角度,展现出她最美的表情。比如,在直立型插花中,所有花都是向上生长,都有种朝气蓬勃的感觉;而在倾斜型插花中,大多数花都是向阳而生的,都是以一种和谐的、不可违抗的形态在生长;在情绪低沉时,可以调节花的角度,将花垂向地面以显示你的低落;在开心的时候,向阳而生,直立生长均能体现你的张扬自信;当两花相望相依时,体现你的幸福温馨;当两花相背时,体现出你的孤独无助…这些都是花的表情,神态,没有刻板的某一形态,只有适合某一场合,符合某一心境的那个表情,看起来简单,却是一门大大的学问,整体的和谐,协调是很难中和的。就像人生,“条条大路通罗马”,总有一条是适合你的,你只需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走下去,就可以了。

然后,是寄予的情感,放置的场合。就像前面所说的,恋人之间的浪漫,婚礼的现场,此时此刻就该挑选花艺作品,供人观赏,给人们带去愉悦;而一些正式场合,宗教活动,一般挑选花道作品,最好选择直立型插花,能给人一种庄严正式的感觉;而如果是送给自己的惊喜,那就选择花道吧,从头到尾经历花道的学习,感悟花道的同时感受自己的人生,调节好自己的生活状态。

虽然花艺花道作品层出不穷,千奇百态,来自的对象也有所不同,寄存的心境历程更是大相径庭,但强调的那个整体,那份和谐依然是不可打破的,那是评定一切的标准,是每份作品特有的氛围。

“物尽其用,自在物华。明心净气,心有莲台”。在学习结束后,我也亲身体验了花道,而其中最大的问题便是舍不得剪去多余的花枝,因为不舍,不愿,总觉得剪下了反而破坏了原本的美好,害怕一不小心出错,花叶废弃,木已成舟,悔之已晚。在不确定之前,无法权衡其中的“舍弃”与“获得”,舍弃多余的枝条,舍弃重复的花叶,舍弃不融气氛的花朵,直至得到一副融洽的样子才作罢。这份疑惑,犹豫,终究还是因为舍不得,就像人生,能选择的路有很多,以至于抉择不定,如果只有一条路,那么前面是清晰可见的,生活中我们总给自己留许多后路,害怕出错,总归只想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条。一把剪刀决定花枝叶的去留,实际上却是心的抉择,懂得舍弃,放弃,如生活一般,被放弃的那部分,只是为了加强获得的那部分,犹豫不决才会真正失去吧。

花道艺术源于自然,源于生活,可以显示万千世界,可以体现各种情感,不会因为花的廉价,失去该有的艺术价值,不会因为普通失去特有的气质,花道如此,人生亦如此。花道花艺至今仍在不断传承,发展,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带来一份平静,一种对美的追求,一种对幸福的希冀,希望能有更多人去了解花道,在欣赏的同时,感悟人生。

寻“花道”,找出其中的法门,再将其运用于生活之中,参悟花中道理,花中奥秘。花道,在于经历,在于尝试。让我们一起徜徉花海,置身花道,与花结缘,寻找其中的人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