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其实,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挺不容易的!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

作家还是要勇于写灵魂深处最痛的地方。

--莫言



推荐理由

小说由剧作家蝌蚪写给日本作家杉谷义人的四封长信和一部话剧构成,以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为背景,通过讲述从事妇产科工作50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讲述了姑姑——一个乡村妇产科医生的人生经历,用生动感人的细节展示乡土中国六十年波澜起伏的生育史的同时,毫不留情地剖析了当代知识分子卑微的灵魂。在形象描述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剧烈增长、实施计划生育国策所走过的艰巨而复杂的历史过程的同时,成功塑造了一个生动鲜明、感人至深的农村妇科医生形象。

内容赏析

正如小说封面所写:本书献给:经历过计划生育年代和在计划生育年代出生的千千万万读者,描绘了中国波澜壮阔的农村生育史。

《蛙》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叙述了“我”的姑姑万心传奇坎坷的一生。“我”的姑姑是一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她曾经成功接生许多孩子,被称为“送子娘娘”的化身。但当计划生育开始时,姑姑成为一名坚决执行计划生育国策的计生干部,许多私自怀孕的女人被姑姑强行打胎,姑姑在群众心中由一名送子菩萨变成了戕害生命的魔鬼。

张拳一家有4个女儿,他们就想再生一个儿子,姑姑得知张拳的妻子怀孕,带着民兵包围了这家人,扯开了在门口阻拦的4个女孩,制服了与民兵死命反抗的男人,将张拳妻子抓到船上,那个挺着肚子的女人企图潜入水下逃脱姑姑的逼迫,最终溺死于水中。

文中“我”的妻子王仁美想生一个男孩,偷偷找人摘环,怀了孕,一直到怀孕七个月时被发现,姑姑大义灭亲,“我”的妻子引产失败大出血而死。

 袖珍美人王胆忍受几天几夜的饥饿寒冷躲在米缸中,拖着七个月身孕翻爬过粪坑,在被姑姑追赶的途中生下女孩陈眉,但当孩子呱呱坠地时,王胆的命也没保住……

……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策,莫言虽没有在书中对这一政策进行具体评价,但这一幕幕用鲜血书写成的事迹,都在无言诉说那段坎坷的岁月和妇女身上所受的折磨。当姑姑退休后,她陷入了痛苦之中,整天痴迷于捏娃娃,认为每个娃娃都是被她杀死的胎儿,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赎还她的罪。


作品主题

生命的压抑与释放。

“蛙”其实是一个图腾,是作为繁衍的象征。小说中,“蛙”和“娃”有着许多关联。

作者介绍

莫言,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他自1980年代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其中《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称莫言“用魔幻般的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据不完全统计,莫言的作品目前至少已经被翻译成40种语言。


馆藏情况

索书号:I247.5 4400 *12

作者:莫言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