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

这是一本展现人类至真至纯情感的青春之书。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这部扛鼎之作《牡丹亭》架构恢宏,剧情曲折,五十五折的剧本,从头至尾,讲的就是一个“情”字,从“梦中情”,到“人鬼情”,再到“人间情”;杜丽娘因梦生情,因情而死,一往而深,上天下地,终返人间的过程,把爱情超越生死的理念跃然纸上。

《牡丹亭》把冲破礼教、感动鬼神、最终感动人间的事实摆在了人们的面前,让当时很多有类似遭遇的女孩子们不能自已,与自身的经历一对照,纷纷跳水悬梁,希冀有朝一日,也有个李梦梅、张梦梅式的帅哥来把自已从阴间拉回来,过上自已想要的爱情生活。学者认为:“《牡丹亭》可以说是一部史诗格局的寻情记,上承西厢,下启红楼,是中国浪漫文学的一座高峰。”

时事变迁,400多年前的社会习俗,尤其是婚姻习俗与我们相去甚远,唯有不变的,是人类的情感依然如此,但表达的方式有了千差万别的变化。我们有必要结合《牡丹亭》剧中所反映的习俗,与历史进行对照,方能一览无余。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牡丹亭》问世已有四百余年,一代一代的上演,打动了无数人的心。该剧文词典雅,语言秀丽,在刻画人物内心活动和情感世界方面,细腻真实,是青年学子不可不读的一部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