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条法则》

来源:图书馆作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

匠人与匠人精神

“匠人”是技艺精湛的人。在欧洲,德国的学徒传统培养了最优秀的匠人。瑞士的顶级名表都是匠人将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打磨而成的。匠人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是对专业的专注精神。

“匠人精神”就是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



本书简介

《匠人精神》是2015年11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秋山利辉。

《匠人精神》为“秋山木工”代表秋山利辉关于如何培养具有日本特色的合格“匠人”的著作。书中,秋山利辉通过列举“秋山木工”的“匠人须知三十条”,阐释了其心目中一流人才培养的核心:即对一个人品格的重视远高于对其技术的要求。

同时,通过讲述自己从进入木工行业,努力自我培养,直到成长为一名行业领袖的人生历程,秋山利辉现身说法: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若想实现真正的自我,社会若想恢复凝聚力,重拾失落的“匠人精神”,势在必行。


作者简介

< 日本著名“秋山木工”创办人、代表理事。1971年成立秋山木工有限公司。“秋山木工”的订制家具常见于日本宫内厅、迎宾馆、国会议事堂、知名大饭店等。由于重视人才品格的独特工匠培养制度,在业界及海内外受到瞩目。


匠人精神的精髓

“三十条”匠人须知传达了真正的“匠人精神”——所谓“执着”,就是对事情“不放弃”;所谓“不放弃”,也是一种“思想的深度”,从而淬炼心性,养成自己,唤醒每个人的一流精神。


匠人精神

匠人精神是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其核心是: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做出打动人心的一流产品。

时代需要一种“匠人精神”,以一种做人做事敬天畏人的态度,对抗日渐炽热的浮躁之风。


馆藏情况

索书号:B848.4-49 2922

作者:[日]秋山利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5